一般劃定女性最好的生育年齡在23到30歲之間,女性超過了35歲就是高齡了,這個時候生孩子就會發生危險,而且女性在35歲以後,容易患膽囊炎、肺病、腎病、高血壓、胃病等一些疾病,如果在這個時候女性懷孕的話,得子宮肌瘤的概率會增加。高齡產婦的胎兒發育遲緩,而且還很有可能會伴隨著早產,對產婦而言,生孩子的危險系數很高。
剖腹產的媽媽恢復周期要比順產媽媽長很多,尤其子宮壁上還挨了一刀,刀口在短期之內都不會愈合良好。如果產後太早受孕,對媽媽身體是非常危險的;而且孕期的增加,子宮漲大,很容易橕破刀口,致使胎寶寶早產,對胎兒健康是很不利的。所以,無論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孩子,剖腹產媽媽在產後一年之內都不宜要二胎,應等到身體完全恢復後,再備孕二胎。
剛剛生產完,家裡還有一個不滿周歲的娃娃待哺,飲食起居日常都需要媽媽來照顧。媽媽在照顧這個孩子的同時根本無暇再去懷二胎,照顧大肚子。所以,為了更好的照顧大寶,也為了媽媽和二孩著想,最好是在大寶上幼兒園或者2、3歲以後再准備生二胎。這時媽媽身體恢復完全,大寶上學,媽媽也能有更多的精力來照顧兩個孩子。
 
 
現在養育一個孩子,花銷可真不小,奶粉、尿不濕、玩具、游樂場樣樣都需要錢,很多時候還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還有早教費,這些費用可都不低。養育一個孩子,可能一個月得三四千元,還是比較普通的消費。如果想給孩子更好的,那費用遠不止這些。一個孩子的費用就是這麼多,那兩個孩子的費用肯定得翻倍,不要說二寶可以撿大寶的衣服、玩具,先不說性別一不一樣,就算是性別一樣,有時愛好還不一樣呢,各位一定要有經濟上的准備。
 
生孩子不止是把孩子生下來就結束了,接下來的教育纔是最重要的。養育孩子身體累一點,教育孩子卻是個累心的活兒。我們總看著別人家的孩子,怎麼那麼聽話,再看看自己家的孩子,怎麼說什麼都不聽。本來照顧兩個孩子,身體已經很累了,孩子再不聽話,那生理和心理雙重折磨,不多久就會感覺自己像怨婦一樣,對著孩子叨叨,對著老公也叨叨。突然發現,孩子不愛親近自己了,老公也不願親近自己了。所以,二胎前,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備很有必要。
 
一直都認為夫妻關系凌駕於任何一種關系之上,如果打算要二胎的話,首先夫妻雙方意見要達成一致。很多時候,單獨一方想要,而另一方卻不想要,這個時候就要多多商量、協調。不要因為還沒到來的二胎,影響了夫妻感情。夫妻感情好了,讓孩子生活在一個有愛的家庭裡,纔是對寶寶們最好的愛。孩子出生後,要讓老公參與到育兒中來,自己不要大包大攬所有事,讓老公分擔一些,能夠促進親子感情,也能讓老公更加理解妻子的辛苦付出。
 
孩子最怕被父母忽略,所以父母們給弟弟或者妹妹取名字、准備物品的時候一定要讓大寶一起參與,如讓大寶幫弟弟或者妹妹取個乳名,或讓大寶把自己穿過的小衣服整理出來等。這是種很尊重大寶的方式,而大寶也會因為即將成為哥哥或者姐姐而感到興奮和充滿期待。
 
如果大寶是女孩子,會有種『母性』的天然作用,看到朋友家的小寶寶會不自覺的喜歡:好可愛的小baby!然後小心地去摸摸小手小腳,激發她也要照顧弟弟妹妹的愛心。大寶是男孩子的話也可以為他提前樹立一種保護幼小的大哥哥形象,讓他期待自己成為一個『小男子漢』。
 
『馬上就有弟弟/妹妹了,你就變成強大的哥哥/姐姐啦,可以保護TA,不讓別人欺負TA!』『別人家都沒有妹妹啊,我們有一個呢,她會跟在你後面,驕傲地說哥哥/姐姐最棒!』這些言語的感染力很強,不僅能讓大寶意識到擁有弟弟妹妹的好處,還能勾起TA作為哥哥姐姐的保護欲。
 
材料:銀耳(即白木耳)10克,黑木耳10克,冰糖30克。
做法:將黑、白木耳均用溫水發泡,並摘除蒂柄,除去雜質,洗淨,放入碗內備用;將冰糖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再隔水蒸1小時。准媽媽們可分次食用,每日2次。
 
材料:枸杞子15克。子母雞一只、料酒、胡椒粉、生姜、蔥、食鹽適量。
做法:雞放入鍋內出水片刻,撈出放入涼水內衝洗瀝盡水分,把杞子裝入雞腹內,然後放入燉盅內,雞腹向上,蔥、姜放入,加清湯、料酒、食鹽、胡椒粉,用濕紗紙封盅蓋,用沸水武火蒸2小時。
 
材料:花旗參15克,紅棗10枚(去核),生魚1條,生姜2片,細鹽少許。
做法:將花旗參、紅棗、生姜均放入瓦煲內,加入適量的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滾沸,然後放生魚入煲內;繼續用中火煲三個小時左右;最後加入少許細鹽進行調味,即可飲用。
 
北方網親子頻道出品 聯系電話:022-23601782轉8247
專題策劃、制作:邢爽 專題設計:周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