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練習瑜伽要注意什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網 作者: 編輯:李進 2017-01-13 09:14:48

  “我想練習產後瑜伽,可是我生完孩子才3個月,可以練習嗎?”“我還在餵奶,要不要斷奶後再來呀?”“我腰、肩膀、手臂都痛,可以練習嗎?”……說到產後瑜伽,新手媽媽們總有各種各樣的疑問。那麼,今天就來說說關於產後瑜伽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何時可以開始練習產後瑜伽?

  產後適合採用“循序漸進”的練習計劃。產婦何時可以練習瑜伽,需要根據各自的身體恢復狀況來定。在身體狀況允許及醫師或瑜伽老師指導下,抓住產後最佳恢復期及早開始瑜伽運動對產後的恢復有很大的幫助,順產的新媽媽產後4-6周即可開始做瑜伽,而剖腹產的媽媽大約要在6-8周以後,在傷口癒合的情況下才能練習瑜伽動作,之前可以選擇靜坐、冥想、呼吸調整等瑜伽方法。

  產後瑜伽有哪些好處?

  1。形體恢復:可減少腰腹臀大腿的贅肉,促進產後形體恢復。

  2。生理調整:促進子宮收縮,加快修復,增強骨盆底肌肉張力。

  3。改善不良姿勢舒緩疼痛:因孕期生理上的改變而易產生不良的姿勢,如腰椎壓迫,手肩僵硬等引發頸肩背腰的疼痛。

  4。心理疏導:調整產後心理壓力,降低產後抑鬱症的發生。

  5。促進母乳分泌:展開雙肩和胸腔的同時促進血液循環和刺激乳腺通暢,刺激母乳分泌。

  練習產後瑜伽要注意什麼?

  1。自然產後4-6周,剖宮產後6-8周,產婦無不適症狀就可以開始瑜伽課程的練習。

  2。在練習過程中,如果感覺身體不適,應及時和老師溝通,暫停練習,稍作休息後無不良反應則可以繼續練習。

  3。哺乳媽媽最好在練習前給孩子餵奶,因爲瑜伽運動之後,身體會自然排毒,影響乳汁的質量。練習完瑜伽則宜在1-2個小時之後再給孩子餵奶。

  4。產後常有關節鬆弛,特別是餵母乳者,要注意適當的做些暖身動作。

  5。練習者應穿寬鬆舒適的衣服,最好是瑜伽服。

  6。練習瑜伽前1個小時和練習後半小時不宜進食。

  產後各恢復期如何區分?

  1。黃金期:產後42天至6個月內,屬於產後恢復的黃金期。此時,產後的身體最爲脆弱,各項身體指標均處於嚴重失衡狀態,如果在這段時間內,氣血得不到恢復,殘留毒素就無法有效清除,很容易拖延惡化成爲各種疾病。

  2。理想期:產後6個月至一年半以內,屬於產後女性的理想恢復期。經過黃金期的恢復,毒素已經基本清除,本身的氣、血恢復也已基本完成,處於恢復肌體損傷的最佳時機。

  3。有效期:產後一年半至三年內,屬於產後女性的恢復末期。在這個階段,應進行綜合調理,使身體機能達成最佳平衡,平穩過渡到正常生活階段。此外,瑜伽練習還能夠很好地幫助恢復由於受孕導致的腹部肌肉分離,以及產後受損的骨盆底肌。

  產後媽媽們,行動起來吧!堅持每週至少3次的練習,3個月後你會看到一個更加健康、美麗的自己!

  長沙市婦幼保健院盆底與產後康復中心瑜伽教練徐小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