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部位再髒 給寶寶洗澡的時候也不可以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親子 作者: 編輯:龔悅 2017-01-13 09:22:09

內容提要:你知道嗎,嬰幼兒皮膚柔嫩,而新陳代謝又十分旺盛,汗液及其他排泄物容易蓄積,因此,洗澡是嬰幼兒護理的重要內容,因爲寶寶的到來,是上天給父母最好的禮物,特別是媽媽,會因爲有一個可愛的寶寶而特別自豪驕傲,照顧寶寶的時候,都會格外小心。

  你知道嗎,嬰幼兒皮膚柔嫩,而新陳代謝又十分旺盛,汗液及其他排泄物容易蓄積,因此,洗澡是嬰幼兒護理的重要內容,因爲寶寶的到來,是上天給父母最好的禮物,特別是媽媽,會因爲有一個可愛的寶寶而特別自豪驕傲,照顧寶寶的時候,都會格外小心。寶寶纔到這個世界,非常脆弱,所以,媽媽們都特別注意,想讓寶寶乾乾淨淨的,會經常給孩子洗澡。但很多時候,正是因爲媽媽對孩子的這種悉心照顧,傷害了寶寶。但是有些特殊情況下寶寶卻不宜馬上洗澡,媽媽們都瞭解是哪些情況嗎?以下不宜給寶寶洗澡的幾種情況,媽媽們要記住哦!

  這幾個部位就算再髒,給寶寶洗澡的時候也不可以碰!

  1、馬牙”

  有些細心的媽媽會發現,寶寶牙齦上會有白黃色的小點點,這就是孩子的“馬牙”,有的地方也稱作“板牙”。

  有部分家長覺得長大以後牙齒很難看,會將寶寶的“馬牙”給挑掉。但是這個行爲是很危險的,小寶寶的口腔黏膜很脆弱,如果在給寶寶挑的時候,孩子口腔會受到損傷的,容易感染細菌,導致引起細菌性口炎等感染性疾病,嚴重則會導致敗血症等全身性疾病。

  其實,寶寶長“馬牙”,屬於正常現象,“馬牙”會隨着孩子的成長,慢慢消失的,建議媽媽不給寶寶挑掉。

  2、乳房

  不論是男寶寶還是女寶寶,在出生15天,也就是兩週左右,乳房周圍都會出現一些腫塊,摸上去感覺硬硬的。出現這些腫塊是正常現象,是因爲寶寶才從媽媽的肚子裏出來,乳激素分泌過多導致而成。一般在8-10天左右自動消失的。

  但是有些新媽媽會擠壓腫塊,想把寶寶乳房洗乾淨,但如果媽媽這樣做,很有可能對寶寶的嬌嫩的皮膚造成損傷,導致皮膚潰爛,嚴重則會引起乳腺炎。

  3、耳朵

  很多媽媽都會給寶寶清潔耳朵,認爲寶寶耳朵裏面的髒東西回影響孩子的聽力,於是就很頻繁的給寶寶清潔耳朵。

  媽媽這個做法是錯誤的。寶寶還小,耳道極其脆弱,頻繁的掏耳朵,會對寶寶的耳道造成傷害,嚴重則會引發中耳炎。反而,少量的污垢對寶寶的耳道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這幾個部位就算再髒,給寶寶洗澡的時候也不可以碰!

  4、臍帶

  小寶寶出生的時候,臍帶上多多少少都會粘黏着其他的髒東西,沒有完全脫落。有些媽媽愛乾淨,再給寶寶洗澡的時候,給寶寶的臍帶洗得乾乾淨淨的。

  這樣做是錯誤的,寶寶的臍帶是不能輕易洗的,相信這一點,醫生也給媽媽說過。媽媽是不能用手去揉搓清洗的,不然會對寶寶臍帶造成傷害,臍帶周圍會出現紅腫。

  而正確的做法是一定要耐心等着寶寶臍帶上面的東西完全脫落,而且洗完澡之後,還要對寶寶的臍帶進行消毒。

  5、乳痂

  有一部分寶寶在出生之後,頭頂上會有一些淺黃色的斑塊,不好看,有些媽媽就非要把那些淺黃色的斑塊給洗乾淨,洗不掉還會給寶寶摳下來。特別是有強迫症的媽媽。

  正常情況下,寶寶頭上的乳痂會在寶寶出生之後的三個月左右出現,但是在六個月的時候,是會自然脫落的。如果媽媽忍不住,非要給寶寶洗掉,可以先用植物油軟化再輕輕的擦掉,但最好是自然脫落。

  但如果媽媽非要給寶寶把斑塊摳下來,這是很危險的,如果一不小心把寶寶的頭皮弄傷了,媽媽指甲裏的細菌會給寶寶造成感染的。

  以下情況最好別洗澡:

  重感冒發熱前後

  病毒性感染髮熱前後48小時不宜給寶寶洗澡,原因是洗澡過程中毛孔張開,雖然起到了物理降溫的效果,但因爲寶寶年幼抵抗力差,在降溫的同時也會有冷空氣隨着毛孔入侵,有可能導致病情的加重。因此,在寶寶發熱前後48小時內不建議給寶寶洗澡,應等寶寶病情穩定,健康狀況好轉之後再洗。

  皮膚受損的時候

  受損的皮膚接觸到水之後容易引起感染,加大恢復難度。寶寶年紀小,不知道怎麼避讓,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讓受損的皮膚沾到水,造成不必要的感染,導致寶寶癒合延後,或是感染引起各種風險。因此,當寶寶的皮膚出現受損情況或是有皮膚病時,媽媽要慎給寶寶洗澡,就算要洗也必須聽醫生的建議再洗。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