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來面對孩子很重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南方日報 作者: 編輯:李進 2017-01-17 09:10:26

  我知道了大人“蹲下來”面對孩子的另一種含義。大人不能對孩子漠不關心,高高在上,而是要細心留意孩子,經常和孩子一起趴下來,才能發現他生活中注意的焦點、觀察的對象及興趣所在。

  在教子過程中,我曾習慣於讓孩子自己玩,對他玩什麼並不關心。可是,在溫哥華的一個公園裏我看到這樣兩幅場景:

  一位身材高大的父親,正彎着腰跟着幼小的兒子學步,我走近一看,原來他們不是正在學步,而是在學蝸牛走路。孩子的爸爸對我解釋說,大人個子高,看不清孩子在幹什麼,只有彎下腰,蹲下身子,低下頭,才能知道孩子在幹什麼。他兒子對蝸牛很感興趣,常常一看就是一兩個鐘頭,而且還愛提許多令大人費解的問題:蝸牛吃什麼?怎麼吃?一個鐘頭爬多遠?怎麼爬的?我走一步,它得爬多久……

  他還對我說,發現孩子的興趣是個大學問,家長要“蹲下來”,細心觀察,說不定自己的孩子將來會是把昆蟲塞到嘴裏的法布爾、癡愛水母的威爾斯,或是喜歡化石的達爾文呢!

  同是在那家公園,我隨後又看見一對父子趴在草叢上專心致志地觀察蜘蛛。旁邊的孩子在問父親:“這是什麼蜘蛛?爲什麼偏偏在這裏結網?爲什麼任憑風吹雨打網都不壞”……

  看見我好奇地站在旁邊,那位父親對我說,培養孩子的興趣,要從孩子關注的地方入手,最好從他的生活經歷開始,從最簡單的一點一滴入手,不要求全、求大,而是培養孩子至少對一樣東西產生興趣,並且執着探究,這樣孩子才能不斷進步。

  這兩幅場景使我獲益匪淺,使我知道了大人“蹲下來”面對孩子的另一種含義。大人不能對孩子漠不關心,高高在上,而是要細心留意孩子,經常和孩子一起趴下來,才能發現他生活中注意的焦點、觀察的對象及興趣所在。

  出國前,在國內報紙上就常見刊載關於家長“蹲下來”面對孩子的文章,那時我所理解的“蹲下來”,就是家長放下自己的架子,與孩子拉近距離,和他相處時顯示出平等的姿態。經歷了這兩則“蹲下來”的實例,我才知道自己原來的理解有些片面,有些形而上學。

  與國外的家長相比,國內的家長更注重培養孩子的興趣。比如,從小讓孩子參加各種學習興趣班;一有機會,就滔滔不絕地給孩子灌輸各種文化知識。我也曾給女兒買過一架鋼琴,讓她參加游泳、繪畫班,在培養女兒的興趣上,可說是耗費了不少錢財和心力。然而我錯在試圖使孩子的興趣廣泛、拔尖,而且習慣把與課堂學習內容相關的事情劃在內,與此無關的劃在外,即使孩子喜歡後者,我們也習慣於制止孩子,而對於前者,孩子即使不喜歡,我們也要千方百計強求他喜歡。

  “蹲下來”面對孩子,不僅是一種方式,更是一種正確的教子態度,它使家長能夠更加細緻地觀察、瞭解孩子,掌握孩子各方面的興趣和特點,因材施教,適時引導,這樣纔會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