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親子溝通需要爸爸的嘮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親子 作者: 編輯:龔悅 2017-01-17 10:06:11

內容提要:在中國大多數的家庭裏,嚴父慈母是最典型的教養模式:成長中犯下的錯……母親教育孩子重在細節,而父親教育孩子則注重孩子的整體發展方向。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親角色缺失”是個非常普遍的社會問題,媽媽似乎承擔着更多的陪伴角色。

  在中國大多數的家庭裏,嚴父慈母是最典型的教養模式:成長中犯下的錯……母親教育孩子重在細節,而父親教育孩子則注重孩子的整體發展方向。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親角色缺失”是個非常普遍的社會問題,媽媽似乎承擔着更多的陪伴角色。

  但實際上,父親是大樹,爲我們的家遮風擋雨一個好爸爸,同樣勝過一個好老師,他帶給孩子的品質有時甚至是媽媽不能給的。父親和母親在家庭教育中各自佔據了重要的一部分,;父愛像一盞燈,爲孩子照亮前程;父親的胸懷像大海,包容孩子?如果父親則忙於工作錯失了很多跟孩子交流的機會,甚至很少參與到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來,這不得不說是一個遺憾。心理學研究表明,父親對孩子的成長有着非常重要的影響,這些影響甚至是母親無法替代的。

  會陪玩纔是好爸爸

  在陪孩子玩這件事情上,爸爸的參與感通常較弱,即使他們有強烈的願望想陪孩子玩,卻不知道從何入手,或者玩一會就煩了。但對孩子來說,一個會陪自己玩的爸爸纔是真正的好爸爸。從現在起,用心做到以下幾點,你就會發現,陪孩子玩並沒有那麼難和枯燥。

  發揮男性想象力自創遊戲。爸爸的優勢在於想法多、有創造力。可以通過看電視、上網、看書等途徑獲取一些親子游戲的範本,再結合實際情況,自創遊戲。但要記住,給孩子當配角。不要覺得孩子的遊戲幼稚,就以自己的喜好和視角來指揮孩子。要知道,你就是配角,起到輔助的作用即可,給孩子充分發揮想象力和動手能力的空間。

  親子溝通需要爸爸“嘮叨”

  親子溝通絕對是門技巧,從孩子剛出生到咿呀學語,爸爸都要參與其中,千萬別覺得孩子聽不懂就不跟他說話。這些都是在一點一滴的增加父子、父女間的信任感和依賴感。但同時,嚴父傳統形象又容易讓爸爸在親子溝通中犯點小錯,所以要格外注意。做個好聽衆,少下達命令。好爸爸首先要善於傾聽,知道孩子內心的真實想法,像朋友一樣與孩子相處。

  平等對話,不要簡單粗暴。所以要適當向媽媽學習溝通技巧,放下男性的身段,偶爾跟孩子撒撒嬌,用溫柔的話語表達,孩子更能接受。

  做個示弱的“笨爸爸”

  好爸爸有時也需要示弱,裝成不是什麼都懂的樣子。比如,孩子剛學了某項技能或本領,爸爸可以假裝不如孩子或故意做錯,讓孩子來大展身手。你的偶爾“變笨”,給孩子一個展示的機會,就能增強他的自信。

  你是孩子的榜樣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需要標杆式的人物,爸爸比媽媽更適合充當這個角色。好爸爸的榜樣作用可以表現在:

  首先做個好丈夫。身爲爸爸,首先要做一個好丈夫,多給妻子一些關愛和支持,不當着孩子的面和媽媽吵架,孝敬雙方老人,有了良好的夫妻關係才能完善父子關係。

  幫忙做家務,承擔屬於自己的責任。有些爸爸回到家就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玩手機,這種做法不能給孩子樹立好榜樣,孩子也變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缺乏獨立性。

  犯了錯勇於承認

  “好面子”的爸爸在孩子面前認錯貌似很難,但這可能讓孩子也依樣模仿,錯了也拒不承認。所以,爸爸要知錯就改,給孩子做個好榜樣。

  孩子是幼苗,需要用愛去灌溉。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更是孩子最初接觸到的人,父母跟孩子的親密交流對孩子的身心成長有着不可忽視的作用。

  尤其是父親,不要因爲忙於工作而忽略了孩子,即使是一個擁抱、一聲表揚,在孩子眼裏都彌足珍貴。手動操作跟戶外活動更是父親應該帶領孩子進行的項目,在這個過程中可以鍛鍊孩子的創造力跟探索欲。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