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便祕帶血 警惕肛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網 作者: 編輯:李進 2017-01-18 09:24:57

  小雨的寶寶7個月大了,這幾天她發現孩子總是好幾天才拉一次大便,大便時總是很用力,常常憋得小臉通紅。她給孩子擦屁屁還發現了肛門有血,便帶着寶寶去就診,一檢查,醫生說是肛裂。

  小寶寶肛裂,原因多爲媽媽哺乳期吃了大補之物,“內火”較重,或寶寶長時間使用奶粉餵養又不喝水,又或是沒有及時添加富含食物纖維的輔食,導致寶寶出現大便乾結,出現便祕。這個時候,媽媽們該怎麼辦呢?

  首先,要保持寶寶肛周局部衛生,寶寶出現肛裂後,要在其每次大便後用比較柔軟的衛生紙或溼巾輕輕擦乾淨,然後用溫水讓寶寶小屁屁泡5-10分鐘,這樣不僅能起到局部消毒的作用,還能加速肛裂傷口的癒合,也可適當使用麝香痔瘡膏局部外用。

  其次,注意調整飲食,避免因便祕再次引起肛裂。母乳餵養時,媽媽的飲食不能太過油膩;爲寶寶添加輔食後,要科學餵養,讓其適當飲水,攝入適當比例的碳水化合物,並吃一些粗糧、蔬菜和水果等富含食物纖維的食品。

  爲此提醒家長,預防嬰幼兒肛裂十分重要,倘若寶寶大便時出現以下兩個問題,就要多加關注:

  便時哭鬧疼痛是肛裂的主要症狀,寶寶又不會說話,主要表現爲便時哭鬧。此時應有所警覺,最好帶寶寶去醫院。

  便血肛裂便血不規則,時有時無。便血性質大部分爲帶血,少數患兒便時滴幾滴鮮血,裂口越大、越深,出血就越多。當然,便血不一定是肛裂,但要重視。

  湖南省兒童醫院新生兒三科吳淑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