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媽媽吃啥好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親子 作者: 編輯:李進 2017-02-08 09:43:17

內容提要:過年聚餐,寶寶四個月的婷婷被家人規勸:“哎呀,這個食物是涼性的,一定得少吃!”“這是是回奶的,你怎麼能吃呢?”真的需要爲了寶寶放棄這些美味食物嗎?

  過年聚餐,寶寶四個月的婷婷被家人規勸:“哎呀,這個食物是涼性的,一定得少吃!”“這是是回奶的,你怎麼能吃呢?”真的需要爲了寶寶放棄這些美味食物嗎?

  1、哺乳媽媽要忌口嗎?

  簡單來說,哺乳的媽媽並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食物禁忌,《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中只提到:“忌菸酒,遠離濃茶咖啡。”

  2、真的有回奶的食物?

  首先並沒有什麼常見食物是可以有效回奶的,什麼大麥、燕麥、黑麥、麥芽、韭菜、山楂、豆漿都沒用,要是真有用的話,在想讓孩子斷乳的那段時間,這些食物可就應該能發揮大作用了……還有的人說,不能吃雞肉,因爲其中的性激素會對寶寶有影響,但其實且不說這些激素在我們烹調過程中會不會被破壞,事實上在雞肉中的含量很少,被人體吸收後還會被媽媽的肝臟代謝,口服下期劑量根本達不到效果。當然了,有些香料大量攝入後孩子可能會不喜歡乳汁的味道,如果發現了這種情況可以適當迴避。

  3、爲什麼要忌酒?

  有人說酒精會抑制泌乳反射,造成“回奶”,但其實作用也不明顯,反而動物試驗大多顯示酒精攝入會增加泌乳素的水平,但至少乙醇作爲小分子物質是可以進入乳汁的,從而對寶寶的神經系統、心臟、肝臟器官造成危害,影響孩子健康,甚至媽媽有酗酒習慣寶寶也會出現酒精戒斷的症狀,因此我們不建議哺乳期的媽媽喝酒。

  4、只喝一點酒可以嗎?

  如果實在想要喝酒,應該限制在每天大約一聽啤酒或者小半杯葡萄酒的量以內,而且一定要先給寶寶喂完奶再喝,飲酒後至少兩個小時再哺乳。當然也可以提前吸出不含酒精的乳汁冷藏,需要時餵給寶寶。

  5、哺乳期可以喝咖啡嗎?

  不推薦喝咖啡,但是200毫克以下的咖啡因攝入也是安全水平,並不會對寶寶產生危害,這個劑量大約相當於一杯星巴克裏的中杯(tall)美式咖啡、大杯的其他加奶的意式咖啡或者兩份意式濃縮咖啡,對於我們經常遇到的速溶咖啡,由於不同廠家、不同產品、不同原料它的差別可能非常的大,實在不太好定量,一般來說,2克左右的速溶咖啡中大約含有30-100毫克的咖啡因,也就是說一天兩包是沒問題的。仍然建議在剛喂完奶的時候喝,並留意孩子是否有明顯的煩躁不安,早產兒更是需要慎重,因爲他們的肝臟代謝能力會比較差。

  6、寶寶過敏媽媽是不是要忌口?

  純母乳餵養的孩子過敏可能跟媽媽的飲食有關,如果孩子全身性反應與媽媽進食某些食物明顯相關,應當進行記錄後由專業的兒科醫生進行判斷,如果確定是食物過敏的話,媽媽最好在醫生或營養師的指導下完全迴避這類食物,可以用一些其它營養成分比較接近的食物來替代,如果寶寶是對母乳過敏,那麼需要使用深度水解奶粉。

  一定要提醒的是很多時候溼疹、特應性皮炎等症狀跟食物並沒有什麼關係,這時重要的是正確的局部皮膚護理,比如不要過度清潔,在洗完澡之後三分鐘內塗抹保溼霜,在皮膚科醫生的指導下及時使用藥物。

  說了這麼半天,到底哺乳期的媽媽應該怎麼吃呢?

  1、爲什麼要重視吃?

  哺乳期的媽媽要想實現六個月內純母乳餵養需要分泌大量的乳汁,同時補償妊娠及分娩過程中的損耗,這些物質的來源都是靠吃。

  2、哺乳期保健有什麼原則?

  飲食結構方面大約比懷孕之前每天多吃二兩左右的高蛋白質類食物,不要過量,每天保證500毫升的奶,多吃一些深色蔬菜,可以吃一些維生素D的補充劑,注意經常活動,食物儘量多樣化,保持心情愉悅以及充足的睡眠。

  3、哺乳期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注意保證優質蛋白質和富含維生素A的動物性食物攝入,比如常見各種瘦肉、魚蝦,但同時一定要注意食品安全,選擇安全渠道的食材,加工過程中保證熟透和衛生。我們比較推崇富含DHA、EPA的海鮮,但同時要注意選擇那些重金屬含量比較低的魚類,比如三文魚、鱈魚、蝦、罐裝金槍魚、羅非魚等,一般每週吃兩三次即可。

  如果是素食的媽媽,可以喝牛奶雞蛋的話就務必保證這二者的量,如果是純素食那一定要保證大豆類食物、堅果的攝入,另外食物油可以選擇亞麻籽油、紫蘇油,再每天吃一片複合型的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劑。

  4、如何增加奶量?

  首先建議你學習一下相關的知識,樹立一下母乳餵養的信心,同時心情調整好,保證充足的睡眠。儘早開奶,讓孩子頻繁的吸吮。

  飲食方面儘量多樣化,重點是保證蛋白質和多喝湯水,至於究竟喝什麼湯其實並不是那麼的重要,主要是通過湯來攝入大量的水分(每天2000毫升以上)。一般注意不要在飯前喝太多湯,以免影響食慾。同時,一般的肉湯中的肉是很重要的,不要丟棄,喝湯的時候可以撇掉表面的浮油,同時少吃一些高油脂的食物。

  5、月子餐靠譜嗎?

  一般來說,凡是建議喝米酒、在月子餐中使用了大量的紅糖、黑麻油、不讓喝水的月子餐,都是沒有按照現代醫學進行指導的月子餐,不建議大家參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