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從孕媽心情愉悅開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網 作者: 編輯:李進 2017-02-17 09:26:04

  □張泠(山東城市建設職業學院副教授、國家註冊心理諮詢師))

  大學老師小玉結婚7年,各種因素所致,一直沒要寶寶。猴年春天,她意外發現自己懷孕了,驚喜之餘,煩惱也隨之而來。

  美麗聰明的小玉是個人見人愛的姑娘,但就是有個遇事愛糾結、愛往壞處想的習慣。自確知懷孕的那一天起,她心裏就開始打鼓:不會宮外孕吧?不會沒有胎心吧?焦慮不堪中,七個多周時,戰戰兢兢地去醫院做了B超,結果顯示胎兒發育一切正常。但舒心的氣兒沒喘幾口,新的憂慮又來了——胎兒不會畸形吧?不會有什麼病吧?小玉再次陷入焦慮之中。

  遇事做好正反兩方面的預期,以便未來能從容應對,這本是一種成熟處事的心理表現,但是如果沉溺於負面預期中不能自拔,就是一種不好的心理現象了。對於孕媽媽來說,不良的情緒反應比生理上的妊娠反應對寶寶的危害要大得多。

  科學實驗發現,當孕婦心境處於嚴重的情緒壓力狀態下時,就會影響胎兒的發育。流產、早產、體重輕、呼吸道疾病等,都與孕婦焦慮情緒有關。新生兒的某些身體缺陷,如兔脣、胃部幽門閉鎖等也常常因孕婦長期不良情緒而引起。爲何會這樣呢?其實道理很簡單。當人恐懼時,血液就會上涌頭部,心跳也會加速,心臟和四肢就會做出防禦反應,此時流向身體其他部位包括子宮的血流量就相應減少。如果孕婦長期處於焦慮、應激狀態下,子宮的血流量將會不足,胎兒得不到足夠的營養就會發育遲滯。同時,應激引起荷爾蒙分泌增加,並通過血液進入胎盤,使胎兒心率加快,活動水平提高。若這種情況長期存在,出生後的嬰兒就會出現易激怒、喜歡哭鬧和消化功能紊亂等症狀。

  由此看來,孕媽媽的情緒狀態對寶寶的發育成長至關重要。真正良好的胎教應當從孕媽媽保持良好愉悅的心情開始。

  平常心看懷孕。物種繁衍乃自然生態,自古如此;優生優育是社會發展、人類進步的標誌。有些獨生子女養尊處優,一朝懷孕就興師動衆,並主動把自己放在“家寶”“功臣”的位置上,讓家人圍着自己轉,稍不如意就甩臉子、發脾氣,這種“恃孕無恐”的心態,常常會讓孕婦情緒失控。作爲準媽媽,在懷孕期間除了適應生理反應外,更重要的是保持平和、泰然的心態。懷孕誕子是女性生命歷程中的“必修課”,不值得大驚小怪,應慢慢培養媽媽角色的責任感、幸福感。

  懷有美好的意念。古籍記載,宮中女性懷孕後,要經常看、想美好的事物,以此保持良好的意念和心態,從而促進腹中胎兒健康、出色地發育和生長。這算是最早的胎教了。現代心理學認爲,積極的心理暗示在激發人的潛能、調節人的情緒上作用不可低估。喜歡胡思亂想的孕媽媽,應相信優勝劣汰的自然法則,在注意孕期衛生、定期做好產檢的情況下,多看美好的景象,多聽美好的聲音,多想美好的事情,保持愉悅的心境,相信自己會生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

  小玉“愛糾結”“悲觀預事”習慣的形成有其自身原因,但作爲高校教師的她,完全可以憑藉較好的認知能力,逐漸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和習慣;否則,整日擔心害怕,讓母體長期陷入焦慮情緒狀態中,才真的會對胎兒的成長帶來危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