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爽身粉含疑似致癌物 相關產品在華仍在銷售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商報 作者: 編輯:李進 2017-05-08 08:56:07

內容提要:強生公司目前在華銷售的爽身粉有四個系列:嬰兒爽身粉、嬰兒清涼爽身粉、嬰兒舒眠爽身粉和嬰兒玉米爽身粉。其中,前三種均含有滑石粉的成分,最後一種則以玉米澱粉代替了爽身粉的成分。

  由於爽身粉含疑似致癌物質滑石粉,跨國巨頭強生公司5月6日再次遭遇天價索賠。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裏,滑石粉致癌的論調已經給強生公司帶來了2400起法律訴訟。雖然強生公司一直堅稱爽身粉中的滑石粉成分並非致癌元兇,未進行過任何撤回或下架處理。不過,近幾年卻在產品配方上開始做出微調。

  冒着巨大的商業危險堅守生產該類產品,這背後是利益的博弈。數據顯示,過去一年多以來,公司已經面臨4次該產品索賠,累計金額高達20.56億元,但仍未啓動一例正式賠償。與此相對的是強生每年上百億美元的消費品營收以及曾經揮之不去的產品召回噩夢。在滑石粉致癌仍無定論的背景下,選擇無視索賠似乎更符合公司發展利益。

  致癌陰雲

  滑石粉疑似致癌已經成爲強生公司頭頂一朵揮之不散的陰雲。5月6日,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的陪審團裁定,強生公司須向一位因使用該公司產品而患癌的美國弗吉尼亞州女性Louis Slemp賠償1.105億美元(約合7.6億元人民幣),這名女性曾在長達40多年的時間裏一直使用強生公司的嬰兒爽身粉以及油潤佳沐浴露。

  這是過去一年多以來強生公司第4次因該產品被判賠償,也是賠償金額最高的一次。至此,強生公司累計索賠金額高達20.56億元。

  2013年10月,美國南達科他州Sioux Falls一家聯邦法院曾裁定,強生的嬰兒爽身粉產品是導致一位女原告患上卵巢癌的因素之一。不過,該案的原告未能獲得任何賠償;2016年2月,強生公司被判賠償一位患卵巢癌死亡的女受害者家庭7200萬美元;去年5月,又一名女子稱強生的滑石粉產品導致她患上癌症,強生爲此被判賠償5500萬美元;同年10月,陪審團又判了強生7000萬美元的罰款。目前,強生公司在美國面臨數百起類似訴訟。

  不過,強生公司始終聲明,將繼續捍衛強生嬰兒爽身粉的安全性,並對原告指控背後的科學依據提出了質疑。目前,強生公司在美國新澤西州面對的兩起同類訴訟已被法官駁回。因爲原告方的專家未能提供足夠的醫學證據以證明強生嬰兒爽身粉導致卵巢癌。

  儘管訴訟案對包括強生公司在內的製藥商來說已經不足爲奇,但如此多的不利裁決接踵而至還是相對少見的情況。有分析人士直言,這是過去幾年來強生股價承壓的原因之一。這些判決在一定程度上給強生的名譽造成了損害。同時,越來越多的不利判決也促使更多消費者提起訴訟,從而大大推高了強生公司的訴訟及和解費用。

  更新配方

  儘管在美國面臨多重起訴,但是強生公司的爽身粉產品在中國市場依然正常銷售。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該類產品在中國的零售和電商渠道都在正常銷售。

  不過,北京商報記者瞭解到,雖然強生公司一直強調滑石粉作爲爽身粉主要成分的安全性,但從產品配方上,該公司產品已經開始悄然進行調整。

  據悉,強生公司目前在華銷售的爽身粉有四個系列:嬰兒爽身粉、嬰兒清涼爽身粉、嬰兒舒眠爽身粉和嬰兒玉米爽身粉。其中,前三種均含有滑石粉的成分,最後一種則以玉米澱粉代替了爽身粉的成分。公開資料顯示,強生在今年3月左右於中國市場推出了“玉米爽身粉”,以玉米澱粉代替滑石粉作爲強生爽身粉的主材料。對於這一新產品,強生公司表示,玉米爽身粉使用美國進口的天然玉米粉,產品經過嚴格檢測,保證其天然性和安全性。這一款產品也是強生爽身粉多種產品中最適合兒童日常使用的。

  同時,在強生天貓官方旗艦店上,以“滑石粉、香精”爲主要成分的傳統強生嬰兒爽身粉已經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這款“配方升級”後的玉米爽身粉。

  “市場上的爽身粉,按主要成分來分有4種:滑石粉、玉米粉、松花粉、珍珠粉。從強生公司的動作上來看,以純植物的玉米澱粉來代替可能出現安全問題的滑石粉,並且兩款產品在價格上並沒有拉開明顯的差距,這可以看成是一次悄然進行的配方升級。”日化行業觀察員趙向暉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滑石粉是否致癌在學術上尚無法蓋棺定論,但一系列的官司對於強生的商譽成本依然造成了不良影響。將老產品逐漸淡化出市場,取代以更加安全的新產品,能夠讓強生公司以最低的成本來規避風險。

  利益博弈

  屢屢出現訴訟,但強生公司一直“嘴硬”地咬定滑石粉的安全性,除滑石粉安全性始終備受爭議外,背後暗含更多的是利益的博弈。

  據悉,從目前的學術和法律規定上,滑石粉的安全性還處在衆說紛紜的階段,尚未出現足夠有力的定論。

  對於滑石粉可能致癌的說法,強生(中國)有限公司迴應稱,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及美國化妝品成分審評委員會(CIR)都已經做出結論,認爲沒有充分的證據證明滑石粉與卵巢癌有關。強生公司在迴應中提到,“全球各地,包括中國在內,所有產品中所使用的滑石粉,其質量、純度和合規性都完全滿足最高標準的要求。卵巢癌是一種複雜的疾病,其成因目前仍然未知”。

  北京商報記者日前也多方聯繫國家食藥監總局相關負責人,不過截至記者發稿時暫未收到相關回復。據悉,在中國市場,強生公司的爽身粉產品按照先行的《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在產品外包裝上標註出:粉末遠離兒童的鼻和口。從法律法規的角度,目前強生的爽身粉產品符合安全規範。

  除產品自身原因外,北京商報記者瞭解到,雖然持續遭到消費者索賠,甚至一年多的時間內遭索賠20多億元,但至今爲止,強生公司一直在謀求上訴程序,未對以上訴訟案進行賠償。同時,根據強生公司發佈的財報顯示,近年來,強生公司的消費品板塊一直表現不佳。2014年,強生公司的消費品銷售收入爲144.96億美元,同比下降1.4%; 2015年,消費品板塊銷售收入爲135.07億美元,同比下滑6.8%;2016年,該板塊的銷售收入爲133.1億美元,同比下滑1.5%。可以看出,即便敗訴,強生公司要支出的賠償費用在整體的收益裏所佔比重並不大。

  此外,與產品大規模召回相比,遭消費者索賠影響更小。此前,強生公司已經受過大規模召回之苦。

  2010年,強生公司曾遭遇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召回年”。短短12個月內,強生公司召回產品達15次之多。涉及產品有感冒藥泰諾、止痛藥美林、隱形眼鏡以及兒童抗過敏藥可他敏等。強生公司因此付出的代價直接體現在2010年季度財務數據中。當期財報顯示,強生公司2010年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長還保持約29%,二季度和三季度就降低到淨利潤同比增長約8%和2%,四季度出現負增長,淨利潤同比減少12%。過高的訴訟和產品責任相關的費用進而拖累了2011年的業績水平。

  正因如此,分析人士稱,即便訴訟失利,強生公司寧願支付天價賠償金,也不會進行大規模的產品召回。不過,持續不斷的致癌風波對於強生公司的聲譽依然造成了不小的影響。趙向暉認爲,如果能夠論證產品的絕對安全性,強生公司可以在產品宣傳的過程中,對消費者進行教育和知識普及,更大程度地規避市場輿論對產品安全性造成的影響。

  北京商報記者孫麒翔王瀟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