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怎樣睡更安全?美國兒科學會有新指南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育兒 作者: 編輯:李進 2017-06-23 09:21:08

內容提要:因爲擔心孩子扁頭而用定型枕;因爲擔心吐奶嗆到而讓孩子側睡;因爲擔心寶寶翻身撞到而使用防撞牀圍,因爲擔心孩子一個人睡不安全,而抱孩子到自己牀上。這些事你做過嗎?關於如何讓孩子睡得更安全,其實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但美國兒科學會近日又發佈一份新的臨牀指南,裏面有不少和日常育兒操作相關的要點,和大家分享一下。

  因爲擔心孩子扁頭而用定型枕;因爲擔心吐奶嗆到而讓孩子側睡;因爲擔心寶寶翻身撞到而使用防撞牀圍,因爲擔心孩子一個人睡不安全,而抱孩子到自己牀上。這些事你做過嗎?

  很多看似爲孩子好的做法,其實反而可能增加孩子的危險,每年都有孩子因爲家長的“好心”而失去了生命。醫務人員如果不瞭解,同樣會增加孩子不必要的風險,比如下面這段視頻就讓很多家長心痛不已。

  關於如何讓孩子睡得更安全,其實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但美國兒科學會近日又發佈一份新的臨牀指南,裏面有不少和日常育兒操作相關的要點,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歲內要仰臥

  仰臥是嬰兒睡眠安全反覆強調的一個問題,新的指南里沒有變化,依然強調: 不論是白天還是晚上,不論是早產兒還是足月兒,在週歲內都應該仰臥

  對於經常吐奶,比如有胃食管反流的孩子,家長常常擔心返流的液體或食物吸到氣管導致窒息。但其實,瞭解了食管和氣管的解剖關係,就會明白,這種擔心是多餘,原理我已經在之前的科普文章中介紹過了。(公衆號: DrHAN_AU歷史消息裏查看《胃食管反流病的寶寶如何科學的喂和睡?》一文)

  因此,健康的孩子應該仰臥,一歲內有胃食管反流病的孩子同樣建議仰臥位,伏趴的姿勢只可以在清醒時且在大人監護下嘗試。但對於一小部分胃食管反流合併上呼吸道畸形問題的幼兒,則需要醫生做個體化評估。

  在討論睡姿的時候,媽媽們最經常問到的是:孩子自己翻身了怎麼辦?最新的指南里提到,如果孩子能夠來回自如的翻身而出現側睡或者趴睡,家長可以不用特意把孩子翻回來,但需要保證孩子身邊沒有毯子、枕頭、毛絨玩具、保護墊之類會增加孩子窒息風險的物品。

  移除柔軟和散在的牀上用品

  其實,不論孩子是否能翻身,都不要讓嬰兒牀上有任何可能遮蓋孩子面部的柔軟物品,因爲這些物品會增加三月齡後嬰兒的猝死風險。在之前的安全睡眠指南里,提出柔軟物品在4月齡後可以使用,但是在這次新的指南里,提出了12月齡前,都應該避免嬰兒牀上有柔軟的物品。

  生後應儘快母嬰肌膚接觸

  美國兒科學會在這次指南里第一次明確提出:不論哪種餵養方式和分娩方式,只要媽媽產後意識清醒,狀況穩定,能對自己的寶寶有響應,那就應該儘快和孩子肌膚接觸至少一個小時。根據現有的證據,新生兒在出生後頭幾個小時側臥位並不能幫助清除羊水減少吸入風險。因此,肌膚接觸完畢之後,或者產婦需要其他處理的時候,就應該將新生兒仰臥位放在搖籃。

  使用堅實的牀墊

  和之前的推薦一樣,新的指南依然強調嬰兒應該在堅實的牀墊上睡覺,牀上沒有其他的牀上用品或者柔軟的物件。太柔軟的牀墊或者記憶海綿,會因爲嬰兒的頭部重量而壓出凹陷,從而導致在不小心翻身之後增加窒息的風險。

  家長哄睡時可能會用到車座椅,嬰兒推車,搖搖椅,兒童揹帶背巾等,但是這些都不推薦作爲小幼兒的常規睡眠環境,尤其對4月以內的孩子。另外,在使用背巾或者揹帶時,請一定確認孩子的頭部,嘴巴和鼻子沒有任何遮蓋。

  母乳餵養

  母乳餵養可以降低嬰兒猝死綜合徵的風險 , 另外還有研究表明純母乳餵養的保護性高於混合餵養,而純母乳餵養或者混合餵養的保護性都高於其他餵養方式。

  嬰兒與父母同房不同牀

  最新指南建議,孩子和大人同房不同牀的睡眠方式,應該持續到生後至少6個月,如果能到一年就更好。只有在餵奶或者安撫時才能抱孩子到大人牀上。

  一些媽媽可能會擔心另外一個問題,半夜把寶寶抱到大人牀上喂夜奶,關於萬一睡着了怎麼辦?其實這種狀況確實是很危險,新的指南中也提到了,爲了降低風險,喂夜奶時大人牀上也應避免有毯子,枕頭或者其他的柔軟物件,一旦醒來,要第一時間將寶寶放回到自己的小牀或者搖籃。

  另外,指南也首次提出,

  當家長與嬰兒一起在沙發,扶手椅或者躺椅等地方一起躺着休息,或者餵奶時,一定注意注意保持清醒 ,永遠不能讓嬰兒在這些環境裏睡着,因爲這些地方有極高的睡眠意外死亡風險。

  白天小睡或者夜睡可以試用奶嘴

  研究發現使用奶嘴可以降低嬰兒猝死綜合徵風險,但是其中原理還沒完全明確。更令人意外的是,這次的指南中提到,即使奶嘴在睡覺過程中掉出來了,這個保護性作用仍然存在。

  避免嬰幼兒過熱及遮蓋頭面部

  過熱可以增加嬰幼兒猝死綜合徵的風險 , 但在不同的研究中,對於“過熱”的定義存在差異,所以指南里面並沒有直接告訴到底幾度纔是過熱。通常來講,可以參照父母着衣的舒適度,嬰幼兒最多隻比父母多一層。同時,家長應該注意及時的觀察嬰幼兒過熱或者過冷,及時增減衣物。如果孩子的手溫熱潮溼了,臉上紅紅燙燙的,通常說明已經過熱了。(公衆號: Drpei 歷史消息裏查看《穿衣強迫症》一文)

  按常規接種疫苗

  目前沒有疫苗接種會導致嬰兒猝死綜合徵的證據;事實上,最新的證據表明疫苗接種還可能可以降低嬰兒猝死綜合徵的風險,給孩子提供保護。

  孕期及產後吸菸,飲酒以及使用違禁藥品,會增加嬰兒睡眠意外風險

  孕期吸菸,以及孕媽媽或者嬰兒暴露於吸菸環境都是嬰兒猝死綜合徵的重要危險因素,均需避免。另外,如果嬰兒與吸菸的家長同牀,即使家長沒在牀上吸菸,睡眠意外的風險也會增高。

  與吸菸類似的另外一個重要危險因素就是飲酒或者服用有鎮靜作用的藥物。指南里提出,家長喝酒或使用違禁藥品,與嬰兒同牀睡覺時,會使孩子面對極高的睡眠意外風險。

  與安全睡眠環境指南相違背的產品,不管宣稱有什麼功效都應拒絕使用

  市面上各類嬰幼兒商品層出不窮,而且多喜歡宣稱一些特殊作用和功效。美國兒科學會最新指南里指出, 需要避免使用各類定型枕,隔離墊,或者其他的宣稱可以幫助固定姿勢(比如睡姿或者頭位),能幫助孩子和大人同牀時互相隔離的產品。

  我們面對眼花繚亂的產品無從選擇時,最好的做法是回顧一下安全睡眠的基本要點,只要與這些原則相違背,那不管產品功能介紹有多神奇,也應該拒絕使用。

  在嬰幼兒清醒時,建議在家長監護下伏趴活動來,以促進發育,減少頭型異常風險。

  每次說到仰臥位睡眠的時候,很多家長都擔心扁頭的問題。這次指南里也的確兼顧到了這個擔憂,依然建議在孩子清醒多伏趴,不僅可以幫助練習擡頭,增加頸肩部位的肌肉力量,同時也減少扁頭之類體位性頭型異常的擔心。至於到底一天幾次,每次多久的伏趴,指南里並沒有明確的數值和推薦,但是通常來講是以寶寶舒適爲前提,如果寶寶哭鬧拒絕,那自然應該及時停止。

  沒有證據支持使用襁褓或者包裹可以減少嬰兒猝死綜合徵

  對於小幼兒合理的包裹或者襁褓是一種常用的安撫方式,但是必須要做到仰臥位,因爲包裹着的寶寶如果在俯臥或者不小心翻身俯臥有很高的窒息死亡風險。因此,最新的指南里提出, 一旦嬰兒體現翻身的意願,就應該停止包裹或者使用襁褓。

  以上是這次美國兒科學會最新發布的安全睡眠指南的一些要點,希望這些重要而又有用的信息,能讓更多人看到,讓視頻裏那樣的悲劇更少一點。

  來源:澳洲婦幼Dr韓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