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爲何變得“小心眼”?如何保持好心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 編輯:李進 2017-06-26 11:02:08

內容提要:很多準爸爸都會有這樣的疑問:本來溫柔可人、通情達理的妻子在懷孕後就變得“小心眼”了?還動不動就發脾氣和焦慮不安?這種孕期情緒的變化,其實都是激素惹的禍。面對這種情況準媽媽們又該如何應對,緩解心情呢?

  本來溫柔可人、通情達理的妻子在懷孕後就變得“小心眼”了?還動不動就發脾氣和焦慮不安?這種孕期情緒的變化,其實都是激素惹的禍。

  很多準爸爸都會有這樣的疑問:妻子原本是個多麼通情達理的人,怎麼一懷孕就變得小心眼起來,還動不動就發脾氣呢?

  懷孕後爲何變得“小心眼”?

  的確,許多丈夫發現,妻子在懷孕後,不再是以前那個善解人意的可人兒了,原先通情達理的她們漸漸變得不可理喻。甚至在懷孕之初婆媳關係還相當融洽,慢慢地,妻子就變得“小心眼”起來。這到底是怎麼了?

  孕期情緒變化,都是激素惹的禍

  妊娠期最常見的情緒變化是焦慮和抑鬱,這與孕婦體內激素水平的改變不無關係。隨着妊娠的進展,孕婦體內分泌雌激素、孕激素、甲狀腺激素等的水平亦逐漸增加,從而引起與經前緊張綜合徵相似的症狀,如焦慮、抑鬱、情緒不穩定等。另一方面,妊娠期由於多種激素的共同作用,蛋白質、脂肪合成增加,孕婦可能出現全身“發福”,這些體形的改變,也使一些愛美的孕婦感到不安和喪失信心。

  負性心理因素,觸發情緒波動的扳機

  激素水平的變化是孕婦情緒波動的內因,而外界因素引起的負性心理反應,則是觸發情緒波動的外因。婦女發現自己懷孕時的心理狀況往往是既高興又擔心,如擔心自己的身體能否勝任胎兒的正常發育,胎兒是否健康,是男孩還是女孩等,尤其是生育年齡較大的孕婦,更容易產生緊張害怕情緒。此外,丈夫、公婆對生男生女的看法,以及生活壓力、人際關係等,也會對孕婦造成一定的心理影響。

  孕婦的不良情緒會影響胎兒嗎?

  胎兒和孕婦兩爲一體,孕婦情緒的波動可通過內分泌系統的變化影響胎兒。儘管孕期輕度、短暫的情緒改變並不會對胎兒產生什麼危害,然而,嚴重的刺激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神經過度緊張,可使大腦和下丘腦受影響,引起去甲腎上腺素分泌增多。它一方面使孕婦周圍血管收縮性增強,導致胎盤供血不足,引起胎兒宮內缺血、缺氧等;另一方面,還可能促進子宮平滑肌收縮,使胎兒血液循環進一步受阻,甚至引起流產或早產。此外,孕婦若長期處於緊張不安的狀態,胎兒因胎動增多,體力消耗增加,出生後的體重會較一般新生兒輕,其消化系統異常(如餵養困難等)的發生率也相對增加。研究資料還發現,妊娠期持消極情緒的婦女,其胎兒出生後性格異常的發生率增高。

  準媽媽如何保持好心情

  1.瞭解妊娠的基本知識。懷孕前,夫妻雙方就應該做好充分的準備。向醫生諮詢或多看一些相關書籍,瞭解妊娠的相關知識,知道哪些是正常的,哪些是不正常的,哪些不正常可以通過醫療手段予以解決等。

  2.不要對胎兒過度擔憂。妊娠是一種生理現象,在當今的醫療條件下,絕大多數人都可以平安度過妊娠分娩期。孕婦需定期進行產前檢查,留意平時的胎動情況,出現異常應及時去醫院就診。無中生有地擔心這、擔心那,不僅沒有必要,而且對胎兒不利。固然,孩子是父母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並不是生活的全部,在迎接新生命到來之際,準媽媽也不要迷失了自我,多做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有利於平安度過妊娠期。

  3.多和家人溝通,共同分擔妊娠過程的苦與樂。家人應給予孕婦充分的理解和寬容,儘量避免可能引起孕婦不良情緒的言語和做法。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