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解讀——月子飲食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育兒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8-15 11:07:43

內容提要:傳統上觀念把水果都歸於生冷類,月子裏都不能吃,而西醫卻鼓勵新媽媽要多吃水果蔬菜,使營養跟得上。中醫認爲,產後進食果蔬,要根據溫熱寒涼來選擇。

  第一,月子裏不能吃得太鹹

  《急救廣生集》裏說:“若惡露未盡,早食鹹酸之物,不獨少乳,而且腹痛,發寒熱。”鹹走血,食鹹過多,會令血氣凝滯,脈氣不暢。乳汁由氣血化生,新媽媽食鹹,乳汁就少。血氣凝滯後,不利於惡露排除,還會引發產後腹痛。按現代醫學的觀點,月子裏對食鹹的把控就是,少吃鹽,但不忌鹽。《急救廣生集》說:“六七日後,方可少進鹹味,如白鯗、火腿之類。”白鯗是大黃魚的乾製品,中醫認爲其味甘、性平,有開胃、消食、健脾、補虛的效果。其實,古人也並非走極端路線,產後頭幾天不食鹹也並非完全如此。比如,新媽媽必須喝的小米粥,就是歸於鹹,既補體力又補血。

  第二,不吃巧克力,不喝茶

  當然,古代沒有巧克力這種東西,但產後禁食巧克力和禁飲茶水的道理是基本相同的。巧克力和茶水中的一些成分,都會通過新媽媽哺乳進入嬰兒的體內被吸收,使嬰兒睡眠不穩或哭鬧不停。另外,巧克力是高熱量的食物,會增強新媽媽飽腹感,抑制新媽媽食慾,容易造成新媽媽身體營養缺乏,對母嬰都不利。

  第三,公雞補氣、母雞養血,產後補益要全面

  中國新媽媽坐月子歷來都要喝雞湯、吃雞肉,因爲雞肉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可以溫中益氣、補精填髓、益五臟、補虛損。那麼月子裏適合吃母雞還是公雞呢?人們知道老母雞的滋補功效更強,因爲母雞擔當着“育兒”的重任,儲存的養分多。但實際上,公雞和母雞的食療功效是略有不同的。

  中醫認爲,母雞爲雌,屬陰,能夠健脾補虛、益氣養血,滋陰的效果好,適合陰虛和氣虛的人食用,像經期和產後血虛的情況,用老母雞補血,效果非常好。但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有的新媽媽不僅要吃母雞養血,還需要要用公雞來滋補。這是因爲公雞爲雄,性更偏溫熱,壯陽補氣的作用較強,適合陽虛體質。有的人產後體虛,腎不足,出現頭暈耳鳴、腰膝痠軟、手腳冰冷等症狀,就需要用性偏溫熱的食物好好滋補一下。需要注意的是,公雞肉生髮性更強,新媽媽感冒、發熱、皮膚長痘、發炎等情況下不宜食用。另外,在食用雞肉的順序上也有講究:產後前期,新媽媽最好——開始先食用公雞肉,這樣有利於催奶下乳,之後再用母雞慢慢滋補。

  第四,吃果蔬區分溫涼性

  傳統上觀念把水果都歸於生冷類,月子裏都不能吃,而西醫卻鼓勵新媽媽要多吃水果蔬菜,使營養跟得上。中醫認爲,產後進食果蔬,要根據溫熱寒涼來選擇。坐月子期間體質虛寒,這時若吃大量的寒性水果,脾胃就招架不住,像梨、柚子、西瓜、香蕉等儘量少吃;可以適當選擇一些性溫及性平的水果,如桃子、荔枝、桂圓、榴蓮、蘋果、葡萄等。不過,要注意別過量,因爲性溫熱的食物吃多了會上火,使新媽媽在耗傷陰血的情況下,陰津更加虧損。蔬菜也一樣要區別對待。

  雖說新媽媽月子裏忌食生冷食物,但蓮藕卻是例外。《食療本草》的作者孟詵說:“產後忌食生冷物,惟藕不同生冷,爲能破血故也。”“破血”是說生藕可以破除血瘀,加之有涼血、止血的作用,可以用於產後惡露不盡。方法是取新鮮的蓮藕1根,洗淨榨取藕汁,調入紅糖,一日分3次生飲即可。熟蓮藕的作用是補心益腎,由涼性變爲溫性,具有滋陰養血的功效。若是產後氣血虛,可煲上一鍋蓮藕排骨湯,養血養骨,對產後恢復很有幫助。

  來源:潘昕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