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頭上磕了包 媽媽揉一揉竟導致其休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解放網-新聞晨報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8-21 10:59:48

內容提要:16歲男孩撞傷頭部,媽媽按照“土方法”給他按摩消腫,沒想到腫塊越來越大,甚至出現了休克症狀!到底是爲什麼呢?

  16歲男孩撞傷頭部,媽媽按照“土方法”給他按摩消腫,沒想到腫塊越來越大,甚至出現了休克症狀!到底是爲什麼呢?

  8月初,16歲的小張和同學相約爬山,他在彎腰穿過一個巖洞時不慎撞到頭,疼得直跳腳。據小張回憶,當時腫起了一個指甲蓋大小的包,並沒有流血。

  回到家後,小張媽媽堅持按照土方用豬油按摩的方式給小張進行頭部按壓。沒想到堅持一週後,小張頭上的包塊不僅沒小,反而越來越大,鼓起足有小柚子大小,後期小張甚至出現了休克症狀。

  家長嚇壞了,立即把他送到了武漢市第三醫院。

  接診的神經外科醫生鍾崛說,小張是帽狀腱膜下血腫,而且送到醫院的血紅蛋白只有53G/L,屬於重度貧血。經治療,小張轉危爲安。

  鍾醫生說,小張最初摔傷只是輕度的頭皮血腫,如果沒有出現嘔吐等症狀是不需要就診的。正是因爲大人使用豬油不停揉按導致病情嚴重。

  “不論大人或孩子頭皮出現包塊時,不要隨便揉搓,否則可能導致頭皮血腫加劇,嚴重者還可導致休克。”

  頭上磕個包不要揉

  醫生提醒大家,如果不小心磕傷,有些事情一定不要做,正確的處理方法如下:

  1、如果皮膚沒有磕破,就無須特別處理。如果有輕微破皮流血,可以先清理傷口,然後貼上無菌創可貼,止血後再冷敷。

  2、頭部若有腫塊,切忌揉搓和熱敷,因爲撞出來的包是由於毛細血管破裂,血液循環加快而形成腫塊,按摩和熱敷會導致血腫增大。

  可以立即採用冷敷的方法處理。冷敷可以促進局部血管收縮,減輕患處的充血腫脹而且還有止疼效果,注意不要直接拿冰塊敷在皮膚上。

  3、出現大傷口,可用無菌紗布、乾淨尿布、毛巾或你的手指用力按住傷口,防止流血。如果情況嚴重,需要一直按壓直到救護人員抵達或趕到醫院急診室。

  注意不要自行用繃帶或布條加壓包紮。如果只是單純的頭皮血腫就沒必要進行加壓包紮,否則反而會影響到局部的血液循環,加重頭皮腫脹。

  4、小孩頭皮內外面跟骨頭貼得不是很緊,特別是頭頂處,很容易形成帽狀腱膜下血腫,家長鬚注意觀察,如血腫變大、增高,應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

  醫生表示,頭部是最脆弱的地方,很多顱腦損傷都是經過幾個小時後病情快速惡化。因此,日常生活中,如果孩子出現頭部外傷,第一個24小時之內應密切關注孩子的精神及活動狀況。

  若摔傷後出現反覆嘔吐的症狀,有可能是顱內高壓,此時家長們不要掉以輕心,應及時將孩子送往醫院治療。

  如果無症嘔吐等症狀,但是頭皮血腫兩週內還沒有消失,也需要前往醫院進行抽液治療。

  此外,在孩子頭部撞傷1-2天內,家長要多多警惕以下症狀:

  出現明顯嗜睡症狀,很難喚醒;

  建議:受傷後的6小時內,在小睡時每隔1-2小時喚醒檢查一次,當天晚上睡覺時也要每隔2-3小時喚醒檢查一次,確保寶寶有迴應。

  持續的頭疼,或長時間哭鬧,很難哄好;

  嘔吐超過2次;

  出現持續的情緒激動;

  時而興奮異常,時而無精打采,越來越嗜睡;

  肢體行爲出現異常,比如胳膊或腿無力、走路姿勢笨拙等;

  口齒變得不清、眼睛斜視或看不清東西。

  如果出現上述症狀,應引起足夠的重視,儘快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