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天生是近視眼 這些方法促進寶寶視覺發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育兒 作者: 編輯:李進 2017-09-04 13:21:18

  經常有家長諮詢關於寶寶追視的問題,並把寶寶是否會追視作爲判斷寶寶健康與否的一個標準。那麼,寶寶的視覺發育是怎樣一個過程?

  嬰兒的視力在出生的第一年就會迅速發展

  0~1個月

  寶寶視力大約0.05左右,看物體很模糊。可以看到顏色但是很難辨別深淺。比較喜歡黑白或者對比度高的顏色。

  2個月

  這個月齡寶寶的目光可以追隨近處的物體,他更喜歡明亮的顏色。

  3個月

  寶寶的目光可以追隨平穩移動的物體,也能將目光固定在某個物體上。有的寶寶開始嘗試伸手抓物,但是抓不準。手眼協調的能力開始萌芽。

  4個月

  這個階段寶寶開始善於發現非常小的物體,並能追隨移動的物體。

  5個月

  這個階段寶寶開始建立立體視覺,世界在他眼中不是模糊的平面而是立體的三維空間,寶寶的手眼協調性將進一步發展。

  6個月

  寶寶視力接近1.0,可以更好地感知色彩。

  六個月之後寶寶的視力逐漸發育完善,到11個月寶寶的視力基本和成人一樣,但是色彩識別和手眼協調還有待進一步發展。

  如何刺激寶寶的視覺發育?

  新生兒一天大部分時間是在睡覺,平均每天覺醒時間爲很少。按照他作息的規律,在他覺醒時,寶寶就會看、能聽,愛看人臉,但看的距離比較短,在20釐米處最清楚。能辨認紅色,喜歡看活動的東西。

  如果寶寶不會注視和追視怎麼辦?

  1、嬰兒視覺快速發育集中在出生後的幾個月內,因此,應該對這個階段的嬰兒視覺功能給予特別的注意,如果發現視覺功能的異常應儘早進行干預。

  2、當發現寶寶不能注視或者跟蹤人臉,或者僅僅對強光刺激有反應,就應該進行全面的眼科檢查和視覺測試,如確定眼底視神經沒有異常,問題可能在更高視覺通路有障礙,就應該立即開始康復干預。使最大限度地促進視覺發育,根據我們的經驗,干預越早,效果越好。

  視覺干預刺激方法

  1、黑白圖片、玩具刺激:在光照較好的房間中,寶寶仰臥,用黑白圖片、紅球、玩具等放在寶寶眼睛上方20釐米處,可略調整圖片距離,令寶寶注視圖片,然後水平方向移動圖片,讓寶寶追視。圖片、玩具大小可根據寶寶注視、追視的情況進行調整。(在寶寶能尋找光源及追視紅光但對圖片、玩具等注視、追視差時用此方法)。

  2、生物視覺刺激:注視說話人臉,測試者發出柔和美妙的聲音,誇張的笑臉吸引患兒注視。通過與患兒對視和語音交流促使患兒注視人臉時間延長,每次重複做1分鐘,10-20次/天。

  追視說話的人臉,發出優美的聲音讓患兒注視到,同時邊移動說話人的臉邊吸引患兒眼睛追視,提高患兒視覺多方位刺激的感知能力,每次重複做1分鐘,10-20次/天。

  3、對光反射刺激:在黑暗的房間中,寶寶仰臥,用手電筒分別照射小兒的左眼、右眼、右眼下方、左眼下方(或先右後左),照眼下方是爲了有間隙時間,每一點的照射時間維持1秒鐘,連續5遍爲一組,20-30組/天(在寶寶對尋找光源、追視紅光沒有反應及反應較弱時,用此方法)。

  4、紅光刺激:在黑暗的房間中,寶寶仰臥,將包住紅布的手電筒放在小兒眼睛上方20釐米左右,即用紅光照射小兒眼睛,吸引小兒注視紅光,然後水平方向移動手電筒,讓小兒追視。每次重複做1分鐘,10-20次/天。(在寶寶尋找光源反應較弱及對紅光追視沒有反應時,用此方法)。

  具體操作應由專業康復人員每天進行適當時間的視覺刺激,這樣可以保證質量。並指導家長在寶寶覺醒時間反覆進行,家長積極努力的視覺刺激對恢復視力起決定性的作用,因爲家長和寶寶接觸時間最長,可以利用寶寶任何覺醒時間做視覺刺激,這樣可以最大限度提高視覺恢復的效果。

  寶寶不願意追視怎麼辦?

  1個多月的寶寶,給寶寶追視的時候,距離要20釐米左右,要等他注視你了,你再動,動作要慢一點,快了他跟不上,如果寶寶追視的不好,你還要多多的練習。有的寶寶不追視母親的臉,但是平時追視卡片,這個時候要停用卡片,讓寶寶和大人臉對臉,因爲注視人比注視卡片更重要,寶寶要和媽媽有情感交流,如果訓練了一兩個星期還沒見好,還是不追視要看醫生。

  哪些寶寶需要進行眼底篩查?

  來自世界衛生組織最近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近4O%患有先天性眼病患兒未能夠及時得到確診,許多患兒因此錯過了早期有利的治療時機。所以,在歐美等發達國家,新生兒在出生後6周之內便接受常規眼底檢查。那麼哪些新生兒應該及早進行眼底篩查呢?

  1、早產兒低體重兒:早產兒胎齡越短,視網腆病變發生率越高。特別是伴有高濃度氧療史、多胎妊娠兒、酸中毒、貧血、輸血、高膽紅素血癥、試管嬰兒、維生素E缺乏的早產兒,更應該進行規範的眼底篩查,排除早產兒視網膜病變這一致盲眼病的發生。

  2、新生兒窒息、呼吸窘迫綜合徵等高危兒:進行眼底檢查排除缺血缺氧性視神經視網膜病變。

  3、進行了藍光照射的黃疸患兒:進行眼底檢查,排除眼部晶狀體及視網膜損傷。

  4、先天性梅毒及鉅細胞病毒感染者:排除視神經視網膜病變,並可以幫助疾病診斷和預後判斷。

  5、出生後2個月仍不能追光者:排除先天性白內障、青光眼及其他組織發育異常和功能異常。

  6、腦癱患兒:寶寶腦性癱瘓,多有腦組織損傷或顱內出血,行眼底檢查排除視神經萎縮及眼底出血。

  另外,早產的新生兒必須常規到醫院進行眼底檢查,原因是:早產兒由於出生的早,視網膜的血管還沒有發育成熟,很容易發生視網膜病變,這種病變發生以後,孩子不可能表現出眼睛外觀不正常,因爲眼底的病變,外觀上看不出來,所以家長也容易疏忽。在2004年,衛生部就頒佈了一個早產兒用氧指南和視網膜病變的篩查指南。根據這個《指南》,我們所有的早產兒,只要體重低於2千克,在37周以前出生的,都應該去眼科進行眼底檢查。原因是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和治療有一個時間窗,如果發現不及時,治療晚了,就會造成永久的損害,甚至失明。早產寶寶出生4周後要檢查眼底。眼科醫生會根據情況,預約下次來檢查的時間,一般1~2周要檢查一次,直至視網膜發育成熟。如果需要激光治療,眼科醫生會告知。家長千萬不能大意,說我們孩子長得挺好,太小了,別往醫院抱了,過三個月再去吧,這樣往往就錯過了治療最佳時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