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的這些異常表現不必過分擔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網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15 08:49:00

內容提要:新生兒出生後牙齦上可見一些黃白色的小顆粒,或爲黏液包囊的黃白色小顆粒,俗稱馬牙,是牙齒在發育過程中,牙釉質沒有被吸收形成的角化鈣。馬牙可存在較長時間(數週或數月),逐漸脫落,自然消退,不需要醫治。

  寶寶是父母的心頭肉,稍有不適,家長的神經就緊繃起來。有的寶寶出生後會有些異常表現,這都屬於正常情況,不必過分擔心。

  假月經。有些女嬰出生後1周左右陰道有血性分泌物,這是因爲胎兒陰道上皮及子宮內膜受母體雌激素影響所致。與女性排卵期相仿,出生後由於母體雌激素突然中斷,造成類似月經出血。這種假月經不用處理,數天後即可消失。

  青記。大多數孩子出生後在腰部、背部、臀部及大腿部會有一片光滑、平坦的淡藍色或藍黑色胎記,可爲幾釐米或者大片融合。這是由於胎兒神經系統開始發育時,神經嵴的黑色素細胞在向表皮移動時未能穿透表皮和真皮的交界,瀦留在真皮中延遲消失所致。青記一般在孩子兩三歲消退,個別孩子七八歲可自然消失,無需治療。

  馬牙。新生兒出生後牙齦上可見一些黃白色的小顆粒,或爲黏液包囊的黃白色小顆粒,俗稱馬牙,是牙齒在發育過程中,牙釉質沒有被吸收形成的角化鈣。馬牙可存在較長時間(數週或數月),逐漸脫落,自然消退,不需要醫治。

  粟粒疹。有的新生兒出生後在鼻尖、鼻翼及顏面處可見針尖大小、黃白色粟粒疹,是由於皮脂腺堆積所致。一般無需處理,隨着新生兒脫皮會自然消失。

  足部姿勢異常。有的新生兒出生後雙腳出現異常表現,如足上翻、足底內翻、足趾重疊、足趾彎曲等,主要受胎兒宮內胎位不正、出生前母親骨盆及子宮強力壓迫,或者子宮小、羊水過少等因素影響所致。胎兒習慣了宮內位置,出生後仍保持宮內姿勢。隨着生長髮育,再配合家長每天多次按摩,足部姿勢異常就會恢復正常。

  原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中西醫結合醫院兒科主任、育兒暢銷書作家張思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