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產婦生產真的有那麼可怕?應注意這6件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育兒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20 09:49:00

內容提要:隨着“二孩”政策的實施,很多家庭都開始準備再生個小寶寶了。但是,由於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齡是24-29歲之間,所以準備生二胎的婦女年齡普遍偏大,生育的危險係數也會比較高,那麼高齡產婦生二胎要注意什麼呢?

  隨着“二孩”政策的實施,很多家庭都開始準備再生個小寶寶了。但是,由於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齡是24-29歲之間,所以準備生二胎的婦女年齡普遍偏大,生育的危險係數也會比較高,那麼高齡產婦生二胎要注意什麼呢?

  什麼是高齡產婦?

  所謂“高齡產婦”,是指年齡在35歲以上第一次妊娠的產婦,或受孕時34歲以上的產婦。

  處在這個年齡的婦女,隨着年齡的增高,卵巢功能逐漸趨向衰退,卵子中染色體畸變的機會增多,容易造成流產、死產或畸胎。有調查顯示,先天愚型兒的發病率在25-29歲的產婦中約爲1/5000;在30-34歲的產婦中約爲1/900;在35-39歲的產婦中約爲1/250,而在45歲以上的產婦中竟高達1/40。而且,年齡較大的女性,在妊娠、分娩的過程中發生併發症的機率也更高,如宮縮乏力、產程延長、產後出血等。一般來講,高齡產婦的胎兒宮內發育遲緩和早產的可能性較大。

  年齡上雖然較大,但還是擋不住一顆要生娃的心。那麼高齡產婦想生二胎需注意什麼呢?

  高齡產婦應注意6件事

  1)注意均衡營養,維生素與礦物質的補充;

  2)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規律地起居作息,戒菸戒酒,不熬夜;

  3)緩和情緒反應與調適工作壓力,在充分認知之下,避免太多無謂的錯覺妄想,應以平常心來度過;

  4)改善工作環境,避開所有可能有危害的污染物質;

  5)按時接受孕前檢查,或儘早接受初次產前檢查;

  6)在懷孕前接受健康檢查,看看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腎臟等疾病,如果有,應先治癒穩定後再準備懷孕。

  高齡產婦由於年齡較大,身體機能相較年輕媽媽也比較差。所以說,高齡產婦一定要重視產檢。普通產婦都需要定期做身體檢查,而高齡產婦在不同的階段更應該做針對性的檢查。

  高齡產婦在生產期間所承受的風險是普通產婦的幾倍,產後也不那麼容易恢復。一般而言,高齡產婦的產前產後反應都比較大,所以一定要做好月子工作。隨時注意腰部、頭部、手部等保暖工作,儘量不要觸碰冷水或受涼,保持充足的睡眠、穩定情緒等,以防留下後患,如入風、嚴重的產後抑鬱症等。

  高齡初產不是剖宮產的絕對指徵,多數孕婦都可以自然分娩。孕婦臨產後可以選擇陪伴分娩——即整個分娩過程中,家人一直陪伴在產婦身邊,使分娩過程變得溫馨。很多醫院都開展了一對一導樂分娩——臨產後,由專業的助產士全程陪護在產婦身邊,對產婦進行指導、觀察,可幫助產婦克服恐懼心理,使分娩順利進行。文/瑪麗醫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