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媽媽怎樣生個健康寶寶?需要做好這3件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39健康網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20 09:49:58

內容提要:生一個健康的寶寶,是每一位爸爸媽媽的願望,但對於一些患有乙肝的育齡女性來說,生孩子卻變成了一件艱難的事,因爲她們害怕自己的孩子也會感染乙肝病毒。的確,乙肝患者如果在不合適的時機懷孕生育,確實會給母嬰帶來很多的不良後果。

  生一個健康的寶寶,是每一位爸爸媽媽的願望,但對於一些患有乙肝的育齡女性來說,生孩子卻變成了一件艱難的事,因爲她們害怕自己的孩子也會感染乙肝病毒。的確,乙肝患者如果在不合適的時機懷孕生育,確實會給母嬰帶來很多的不良後果。

  乙肝的母嬰傳播主要通過三個途徑實現:一是宮內感染,乙肝病毒有可能會通過胎盤屏障,從母親血液進入到胎兒血液中造成感染;二是在分娩過程中,寶寶有可能因吞進母親的羊水、血液或陰道分泌物而造成感染;三是在分娩後,寶寶有可能因密切接觸而造成感染。

  是不是乙肝媽媽就沒法生下一個健康寶寶了?其實也不然。那麼,乙肝媽媽想要生下一個健康寶寶,該做哪些準備?

  孕期:密切監測

  初次產檢的孕媽媽們可能會留意到,醫生會開出一個檢查項目——乙肝五項(即乙肝兩對半),在乙肝五項(即乙肝兩對半)的檢查中,我們可以見到報告上有五個指標,分別是表面抗原(HBsAg)、表面抗體(抗-HBs)、e抗原(HBeAg)、e抗體(抗-HBe)及核心抗體(抗-HBc)。

  對於表面抗原(HBsAg)是陰性的準媽媽來說,按常規孕期保健即可;而如果表面抗原(HBsAg)陽性時,則需再進一步檢測HBV DNA水平、肝功能生化指標及上腹部超聲,以繼續評估乙肝相關病情,決定是給予抗病毒治療還是繼續觀察。對於HBV DNA陽性、ALT正常或僅輕度異常,無肝硬化表現的孕婦,可以繼續隨訪觀察,否則,則需進行抗病毒治療,在觀察隨訪期間如病情有變化時,也需適時調整治療方案。

  到了孕中期時,這些肝功能正常或輕度異常的未經抗病毒治療的孕媽媽,還需再做一次HBV DNA水平的檢測,以瞭解病毒複製的情況,看是否需要抗病毒治療,以阻止母嬰傳播。如果病毒複製量比較低,可以繼續觀察,不予以干預,如果病毒複製量比較高,則需進行抗病毒治療,並在分娩前再次複查HBV DNA水平,以瞭解抗病毒治療的效果及母嬰傳播的風險。

  總之,整個孕期乙肝媽媽要做的是消除內心的恐懼與擔憂,放下包袱,配合醫生,密切監測,以積極樂觀的心態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分娩時:聯合免疫

  到了分娩時,很多孕媽媽擔心順產會加大寶寶感染的風險,其實,分娩方式與母嬰傳播風險並沒有確切的關係。孕媽媽在臨盆時,根據醫生評估的情況選擇合適的分娩方式即可。

  對媽媽患有乙肝的寶寶,目前一般採用乙肝疫苗主動免疫和免疫球蛋白的被動免疫雙重免疫保護。寶寶出生12小時內馬上先給他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重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然後在第1個月和第6個月時再分別注射第2支和第3支乙型肝炎疫苗,並在完成三支疫苗注射後1個月,再去檢測寶寶的HBsAg和抗-HBs情況,以瞭解免疫應答和確定HBV母嬰阻斷是否成功。

  哺乳期:母乳餵養要分情況

  在哺乳期,很多乙肝媽媽關心的是孩子能不能吃母乳。其實,如果媽媽在整個孕期都沒有服用過抗病毒藥物,而且寶寶出生後也接受了規範的聯合免疫,或者媽媽當時服藥純屬是以阻斷母嬰傳播爲目的,分娩後也已經停藥的,建議可以進行母乳餵養。

  而對於那些以治療乙肝爲目的而服用抗病毒藥物,且生完寶寶後仍在繼續用藥的媽媽,由於尚無法確定乳汁中含有的少量抗病毒藥物對寶寶的安全性,所以目前還是不太主張這類媽媽生完後進行母乳餵養。

  除此之外,乙肝媽媽在餵養過程中還需要注意衛生,每次餵奶前都要洗乾淨雙手,並給奶瓶做好消毒,更不要口對口地餵食,餐具要分開使用並注意消毒。

  指導專家:廣東省婦幼保健院產科溫濟英主任醫師(通訊員:林惠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