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甲狀腺疾病需警惕 孕前先做甲狀腺檢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39健康網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20 09:49:58

內容提要:臨牀最常見的妊娠期甲狀腺疾病包括臨牀甲狀腺功能減退症(臨牀甲減)、亞臨牀甲狀腺功能減退症(亞臨牀甲減)、甲狀腺自身抗體(TPOAb)陽性、妊娠期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等。這四個疾病分別對母嬰有什麼具體危害呢?

  有統計數據顯示,我國近1/10的婦女妊娠前半期都曾出現過妊娠期甲狀腺疾病,無論對胎兒還是母體本身都有極大的危害。

  妊娠期甲狀腺疾病有什麼危害?

  臨牀最常見的妊娠期甲狀腺疾病包括臨牀甲狀腺功能減退症(臨牀甲減)、亞臨牀甲狀腺功能減退症(亞臨牀甲減)、甲狀腺自身抗體(TPOAb)陽性、妊娠期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等。這四個疾病分別對母嬰有什麼具體危害呢?

  專家表示,妊娠早期即妊娠的前12周,是胎兒腦發育的第一快速發育期,如果在此時期準媽媽患有甲減,即母體甲狀腺激素持續低下水平,不能爲胎兒腦發育提供充足的甲狀腺激素,將會影響胎兒腦發育,甚至造成不可逆的損害。

  如果是甲狀腺自身抗體陽性,則會大大增加孕婦流產和早產的發生率。

  而妊娠期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甲亢)中,Graves病(毒性瀰漫性甲狀腺腫)佔85%。中、重度甲亢及症狀如果沒得到控制,那麼孕婦的流產率、妊高徵發生率、早產率、小樣兒發生率及圍生兒的死亡率都明顯增高。

  所以建議女性在備孕前先做個甲狀腺檢查,以預防妊娠期甲狀腺疾病。

  懷孕後如何做甲狀腺疾病篩查?

  《妊娠和產後甲狀腺疾病診治指南》建議,有條件的醫院和婦幼保健部門對妊娠早期婦女開展甲狀腺疾病篩查。

  通過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就能確定是否存在甲狀腺功能異常,篩查指標爲血清TSH、FT4和TPOAb,篩查時機應選擇在妊娠8周以前。最好是在懷孕前就進行甲狀腺指標篩查,一旦確診患病,可在懷孕前經有效治療後再擇機懷孕。

  有專家表示,臨牀甲減孕婦妊娠前半期(1-20周),應每4周檢測一次甲狀腺功能,在妊娠26-32周則至少應檢測一次甲狀腺功能。

  孕期得了甲狀腺疾病該如何治療?會影響胎兒嗎?

  妊娠期甲狀腺疾病儘管危害嚴重,但只要及時發現、科學干預,結局通常是比較理想的。以妊娠期臨牀甲減爲例,接受有效治療後,目前沒有證據表明會產生妊娠不良結局和危害胎兒智力發育,其胎兒也不需要任何額外的監測措施。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