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抑鬱需警惕 服藥患者可改用人工餵養嬰兒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網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21 09:56:00

內容提要:產後抑鬱是抑鬱症的一種,產後抑鬱障礙在症狀、病程、病期和結局與其他抑鬱障礙相似。抑鬱症的母親往往不能有效地照顧嬰兒,患者往往會由此感到自責自罪。有嚴重抑鬱障礙的母親可能有傷害自己或嬰兒的危險。

  產後抑鬱是抑鬱症的一種,產後抑鬱障礙在症狀、病程、病期和結局與其他抑鬱障礙相似。抑鬱症的母親往往不能有效地照顧嬰兒,患者往往會由此感到自責自罪。有嚴重抑鬱障礙的母親可能有傷害自己或嬰兒的危險。

  上海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精神醫學科副主任醫師馮威說:“在分娩後的第一週,約50%-75%的女性出現輕度抑鬱症狀,10%-15%的產婦罹患產後抑鬱障礙。產後一個月的抑鬱障礙發病率3倍於非分娩的女性。除了分娩後血中激素的劇烈變化外,心理社會因素也與產後抑鬱症的發生密切相關,早年家庭關係、婚姻問題、不良的生活事件、缺少家庭支持等均爲產後抑鬱症發生的危險因素,以往患抑鬱障礙史或有陽性家族史也是重要的危險因素。此外,甲狀腺功能紊亂與產後抑鬱障礙有關,因此對產後抑鬱症患者需進行甲狀腺功能的檢查。”

  馮威副主任醫師提醒,除了要警惕產後抑鬱,懷孕期間的抑鬱情緒也要引起重視,“妊娠期卵巢最明顯的變化是黃體功能繼續存在,與此同時卵巢分泌的黃體酮增加,妊娠女性雌激素的濃度也明顯升高。隨着激素水平的變化,妊娠的3個月後,抑鬱障礙的危險開始增加。處理應根據抑鬱障礙的嚴重程度而決定。

  “若症狀較輕,一般性措施包括支持性心理治療可以選用。若爲中至重度,則可考慮使用抗抑鬱劑,但在妊娠早期應避免使用藥物治療。如果必須使用藥物治療,可選用一些對孕婦較爲安全的藥物,如TCAs(氯咪帕明除外)或SSRI類藥物。因鋰鹽可能導致胎兒畸形,尤其是心臟崎形,應儘量避免在孕期使用。”

  那麼,懷孕期間或產後哺乳期出現抑鬱症狀究竟該不該服藥呢?上海同濟大學附屬第十人民醫院精神心理科醫生梅馨純告訴記者,“在妊娠期和哺乳期,抑鬱症的服藥是很謹慎的。懷孕期間用藥是否會對胎兒有影響,目前在國內外沒有做過相關實驗。在國外,有些醫生是不建議停用抗抑鬱藥的,不過在國內,我們會比較保守一些。哺乳期用藥會通過乳汁代謝,因此這一時期不建議用藥。如果用藥,應儘早中斷母乳餵養。”

  輕度至中度的抑鬱症狀可採用支持性心理治療。但如症狀持續超過2周,且越來越重,應考慮產後抑鬱症的診斷,並採用藥物治療或心理治療合併藥物治療。有重度產後抑鬱並有自傷、自殺及傷害嬰兒行爲的女性,應及時入院治療,給與藥物及改良電休克治療等。此外,患者家屬的理解、關懷和支持也非常重要。

  馮威副主任醫師建議,藥物的選擇和用量要兼顧胎兒或嬰兒的安全,“一般藥物多經肝臟降解(代謝)後排出體外,而胎兒或嬰兒肝臟的發育很不完全。所以不僅對肝臟有毒的藥物不能使用,而且主要需經肝臟代謝的藥物也應慎用或不用。”

  此外,哺乳期服藥患者可改用人工餵養法養育嬰兒。馮威副主任醫師表示,“不要認爲乳汁中的藥物濃度比血中的低很多,就可以不考慮藥物對嬰兒的影響。現代兒童人工餵養條件很好,用人工餵養,既不會影響孩子的發育,也可讓母親放心服藥。”記者陳明明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