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請別做低頭族 那樣不是陪孩子而是冷暴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育兒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21 09:56:12

內容提要:當爸媽被手機綁架,寶寶能感覺到那份愛嗎?別以爲寶寶小什麼都不懂,只要管好他的吃喝拉撒就行。其實爸媽的一舉一動,寶寶全看在眼裏。所以,那種人杵在一旁的,不光光是陪寶寶,要跟寶寶進行語言、肢體、表情等全方位的交流的,纔是陪伴。

  今天小南出門上班,進電梯的那一刻才“隔離”了豚豚的嘰嘰喳喳,小爺這話癆跟誰學的呀。不過一坐診“還是話癆好”。

  因爲來的那個小盆友,3歲多了還是惜字如金,很少開口說話,小南怎麼問人家都是一副高冷範,爸媽很焦慮“在家也這樣,最多喊我們一聲,就不說話了,會不會智商有問題?”

  一圈檢查下來,沒毛病啊,智力、聽力等都OK,“是不是老人家帶寶寶?很少跟寶說話?”

  “沒啊,都我們自己在帶。”

  小南一看,爸媽在等報告的時候都還各自埋頭玩手機,小盆友一臉哀怨的樣子,就有點明白了,“你們帶孩子時,是不是經常玩手機?”

  他們很不好意思地承認了,“可我們人在他身邊啊,不是說只要爸媽在身邊就行了嗎?”

  人在寶寶身邊,心不在啊!看手機的時間比看寶寶的時間多,大的玩手機,小的自顧自地玩玩具,沒有啥交流的,寶寶長期缺乏語言刺激,語言發育明顯落後。

  說句不好聽的,這不是在陪寶寶,這是冷暴力!

  當爸媽被手機綁架,寶寶能感覺到那份愛嗎?別以爲寶寶小什麼都不懂,只要管好他的吃喝拉撒就行。其實爸媽的一舉一動,寶寶全看在眼裏。

  這個小盆友是語言發育落後,還有些寶是看樣學樣,對着電視、手機、平板的時間也很長,久了親子關係差、寶寶睡眠差、體重不達標、視力受影響、性格有缺陷等各種問題都會冒出來。

  對了,很多意外也多半是爸媽低頭玩手機疏於看護引起的,尤其是發生在戶外的一些意外,比如墜樓、溺水等很多悲劇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

  所以,那種人杵在一旁的,不光光是陪寶寶,要跟寶寶進行語言、肢體、表情等全方位的交流的,纔是陪伴。

  “我們陪的呀,寶寶一生氣我們就放下手機去哄的”,也有爸媽覺得玩會手機沒事,寶寶生氣時不玩就行,這其實並不是很好的解決辦法,只會讓寶寶產生“生氣才管用”的誤解,以後遇到點事情就大發雷霆。

  小南建議啊,還是每天留出特定的交流時間比較好。這個時間裏爸媽放下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專心陪伴寶寶,一起玩遊戲、講故事、讀唐詩等等都行。

  時間嘛,半小時打底。

  確實工作需要不得不用手機,先跟寶寶說明情況,然後有一方陪伴着寶寶,一旦工作處理完,儘快“迴歸”。文|魚小南醫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