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注意了 這5種鞋子不要給孩子穿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育兒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21 11:07:29

  寶寶的東西總是款式豐富又漂亮的,尤其是鞋子!

  你是不是也一樣,只要看到好看的小鞋,都忍不住要買買買,最終家裏已經騰不出地方來擺放寶寶的鞋子了,也還是想要繼續買?

  買鞋誤區

  孩子們正處於生長髮育期,一雙真正適合的鞋子應該要讓ta養成良好的走姿、讓ta安全行走以及保護腳部的健康發育。

  然而,至今都還有很多家長陷入了買鞋的誤區中。比如:

  孩子長得快,鞋子都買大一碼

  衣服買大一點,鞋子也買大一碼,這是家長的普遍做法。這樣的話,成長中的孩子何時能穿得上適合自己的衣服和鞋子?

  買大一碼的做法非常不可取!穿着過大的鞋子,走路時腳得不到固定,不僅影響孩子學走路,影響走姿,還不利於腳部發育。

  正確做法:選擇鞋子時,可以選稍微寬鬆一點的,後跟處能進一個手指爲宜,但不要頂腳也不要讓腳在鞋子裏晃動。

  選擇鞋底更軟更容易彎曲的鞋子

  在給寶寶選鞋子時,捏一捏、折一折的做法是正確的。但是,有不少媽媽卻盲目追求鞋底軟容易彎曲的鞋子。

  剛學走路的孩子,應該選薄底稍軟的鞋子,目的在於幫助嬰兒站立時掌握腳趾和腳掌的正確位置,掌握走路姿勢。

  可是,對於能跑能跳、關節和韌帶正處於發育期的孩子來說,鞋底和鞋面太軟的話反而不利於發育。一方面影響走路姿勢,另一方面容易傷害到孩子的足弓,不僅容易造成扭傷,還不利於保護腳尖。

  正確做法:應該根據孩子的年齡來選擇鞋子,嬰兒時期的孩子,不要選擇足弓部高起的鞋子;大一點的孩子,鞋子的後跟和鞋頭要有一定的硬度,最好是前三分之一部分可彎曲,後三分之二的部分不易彎曲,鞋身要能起到保護作用。

  根據自己的審美,選擇漂亮的鞋子

  給孩子買東西時,大人們普遍帶着自己的審美以及喜好去進行選擇,以至於現在不少孩子的穿着都偏大人化。雖然看起來非常潮,但總感覺缺少了一些童真和童趣。買鞋子也一樣!

  各式各樣的小鞋子穿在寶寶的小腳上,好看又呆萌,但家長卻忽略了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是否能穿這樣的鞋子。

  比如,有的鞋子雖然好看,但是零部件太多,材質太硬,設計不適合腳部發育……

  選購了這些鞋子,會影響孩子腳趾、腳掌的生長髮育,影響走姿,嚴重的還會造成腳部畸形。

  正確做法:堅決要避開以下的這5種鞋子!應該根據年齡段選擇大小合適、材質安全、款式合適的鞋子。

  不適合寶寶穿的5種鞋

  機能鞋——不適合學步期的寶寶穿!

  學走路的寶寶,本來走路就是腳後跟和腳尖同時着地,給人感覺是一踮一踮的,而且寶寶的腳部肌肉柔軟,機能鞋的鞋墊看似貼合足弓,卻並不能承受、支配機能鞋的硬度,反而會影響寶寶的足弓正常發育。

  兒童健康鞋專家說過:

  “目前機能鞋無技術規範,有可能對兒童足部健康造成危害。某些品牌提出的矯正鞋、醫生鞋,應歸納爲處方鞋,不屬於正常健康兒童穿着鞋之列。”

  所以,又貴又不實用的機能鞋,別再給寶寶穿了!

  洞洞鞋——尤其不適合2歲以下的寶寶。

  每到夏天,媽媽們都喜歡給寶寶穿洞洞鞋,穿脫方便,媽媽輕鬆寶寶穿得也開心。

  但是,時常有新聞報道,孩子穿洞洞鞋絆倒,洞洞鞋捲入電梯的新聞。洞洞鞋的危害還不止這些,目前市面上的這一類鞋子的質量不一,大部分材質不安全,穿久了容易引發皮膚炎。

  另外,這種鞋子沒有包裹腳踝,不利於孩子走路時養成良好姿勢。

  雪地靴——不適合寶寶穿。

  雪地靴雖然好看又保暖,但是卻不適合正在發育的寶寶穿。

  這種鞋子的鞋底平直,材質過於柔軟、而且鞋頭比較大,對足部支撐點不穩定、重力分佈不勻,寶寶長時間穿着會對關節、肌肉造成很多額外的磨損,不利於生長髮育。

  另外,正規的雪地靴價格較貴,許多質量不過關的雪地靴不利於熱量排出,設計更是不合理,對寶寶的小腳更加起不到固定作用,穿這樣的鞋子走路,寶寶的腳會在鞋子裏來回滑動,長此以往,容易造成腳部畸形。

  偶爾穿穿可以,不建議經常穿!

  閃光鞋、叫叫鞋——不適合學步期寶寶。

  閃光鞋、叫叫鞋,這一類鞋子雖然非常炫酷,深受寶寶們的喜歡,但是真的不適合孩子們穿。

  目前市面上的閃光鞋參差不齊,質量不過關的閃光鞋,常常需要後腳跟用力才能發光,所以不利於正確走姿的形成。

  再者,穿這樣的鞋子走路,孩子常常習慣低頭看,容易導致寶寶走路時摔倒,也容易形成彎腰駝背的習慣。

  高跟鞋——不適合孩子穿。

  小女孩都喜歡偷穿媽媽的高跟鞋,媽媽們要正確引導,但不建議給孩子專門買高跟鞋穿。

  生長髮育階段的孩子,常常穿高跟鞋,容易影響腳部發育。如果鞋跟比較高,那麼還會影響孩子的站姿、走姿,走路時甚至會影響全身的發力點,影響肌肉的正常發育。

  另外,穿高跟鞋走路,更容易摔倒和扭傷!

  給孩子買鞋子,不要太過於隨意,也不要過於追求價格,只要選擇適合的、質量過關的鞋子即可。

  一雙合適的鞋子,才能讓孩子走路更輕鬆,才能讓他們更好地去奔跑去探索,這些遠比鞋子的外形、價格更重要。

  文|教子有方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