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孩子從瞭解他開始 同時請忘記別人的眼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網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21 09:56:13

內容提要:當孩子有情緒時,先抱她,讓她感到溫暖和愛。此外,觀察和了解也非常重要,瞭解她的情緒,發現背後的原因,幫她表達出來,讓她知道你是理解她的,和她在一起的,她就會很快好起來。

  我曾經很害怕別人的眼光。早上,送女兒去幼兒園,進門的時候看見一個小男孩躺在地上不肯進去。旁邊不知是外婆還是奶奶,拉他也拉不起來,不知道怎麼辦纔好。

  看着這個情景,就想到自己身上的一幕。兩週之前,女兒也在幼兒園門口突然大哭,不肯進去,哭着說:我不要、我不要,拽着我的手要回家,連抱她都被拒絕。身邊不斷走過入園的小朋友和家長。若是以前,我會覺得很失敗,會很在意別人的目光,擔心別人會想這個孩子怎麼這樣,這個媽媽怎麼一點辦法都沒有。

  而現在,只是想了解女兒的感受,找出解決的辦法。我蹲下來,陪着她,一邊安撫着她,一邊猜想到底是哪個點又碰到她的神經。問她是害怕嗎?點點頭。害怕什麼?又不肯說了。打通女兒好朋友的電話,她還在路上。我想,實在不行,就等她的好朋友到了,再一起進去。一邊等,一邊再做嘗試。

  我猜她可能是因爲園長、保安、警察很多人在門口,她覺得很有壓力,對進門那一刻很緊張。我說:你害怕,可以閉着眼睛,也可以媽媽抱你進去。女兒沒說話,但身體慢慢地變軟。我嘗試着把她抱起來,她不再抗拒,而是摟住我的脖子,依偎在我的肩頭。我知道她願意進去了,就抱着她走進幼兒園。晨檢處和樓梯口,又哭了兩次,我還是繼續地安慰着她。到了教室,終於平靜下來,恢復了正常。

  我曾經很害怕別人的眼光,相應地,心裏也常有對別人的評判。第一個孩子是兒子,從他出生,我就非常用心,看很多育兒書,學習很多知識,也努力來運用,孩子身體上、行爲上,很多情況我都處理的很好。三歲以前,兒子身體健康,聰明可愛,自己心裏也有些小得意。當看到別人的孩子有不好的行爲時,心裏常常覺得是他們的父母沒帶好、沒教好。直到後來,兒子的成長過程中遇到種種狀況,甚至有讓我非常挫敗的時候,才發現養育孩子是一條長路,沒什麼可驕傲的。

  孩子的狀況好,不是驕傲的資本

  孩子的狀況好,是值得珍惜和感恩的事情,而不是驕傲的資本。現在好也不意味着一直都好,帶孩子就是會遇到種種狀況,而且,很多時候恰恰是錯誤和困難讓我們成長。這就是學習的過程,成長的過程。之後再看到任何孩子有行爲上的問題,我不再會覺得是他們不好,或者是他們的父母不好。我很清楚地知道,他們只是需要幫助,需要方法,就像我自己一樣,常常也是需要方法,需要幫助。

  就像幾個月前,女兒第一次上英語課,本來和小朋友一起高高興興地進去,我還很驚喜竟然不用我陪。正和課程顧問談事情,女兒突然衝出教室大哭,執意要走。我蹲下來抱着她,心裏想怎麼辦呢?是走嗎?還是想辦法安撫她?以我對她的瞭解,她的表達通常強過她的情緒,而且她的坎通常在“進門”那一刻,她需要的不是要順着她放棄,而是幫助她克服那一瞬間的緊張。

  我抱着她,一邊安撫她,讓她知道我瞭解她的感受,知道她害怕,也間或提一點小建議,說媽媽可以陪着你進去。安撫的話說出來的時候,都像說到空氣裏,孩子還是照哭不誤,但其實她聽進去了,過了一會兒突然就說:“媽媽陪我進去”。我趕緊陪着她進去,一開始坐在門口,到互動的環節,老師把球滾給她,她又緊張地大哭。

  我就用手勢請老師忽略她。她看着,但不參與,緊緊的依偎着我。慢慢地,她自己往前挪一點,再挪一點,到某個環節,突然就起來坐到小朋友中間,開始參與活動了。但隔一會兒還是要回頭確認一下我在不在。下課之後,跟我說:下次我就自己進去。結果到下次,還是要陪。

  別的孩子都是獨立上課,但我知道她還沒準備好,就繼續陪她。其實整個上課過程,她都很開心,參與度也極好,只是心裏還有那麼一點點放不下,差一口氣而已。她是個對自己要求很高的孩子,之後每次都說,下次我就不要陪了。我會跟她說,沒關係,想要陪也沒關係。陪了大概四次,有一天,她終於很安心地自己去了,從此一片坦途。

  改變就是這樣一次次悄然發生的

  那一次,我最欣喜的不是解決了這個問題,讓我最欣喜的,是在整個過程中,我的心是安靜的,沒有去想別人的眼光,沒有想別人怎麼看我這個“失敗”的媽媽,而只是想要了解孩子,幫助孩子。想知道她在想什麼,她在害怕什麼,陪伴她,安慰她,找出她情緒的“點”在哪裏,再嘗試各種解決問題的方法。

  這個過程中,我發現,身體的聯結很重要,這也是我的好朋友雲媽媽一再提醒我的,當孩子有情緒時,先抱她,讓她感到溫暖和愛。此外,觀察和了解也非常重要,瞭解她的情緒,發現背後的原因,幫她表達出來,讓她知道你是理解她的,和她在一起的,她就會很快好起來。

  比如我女兒,一兩歲的時候常常爆發,而且常常在你意想不到的“點”上。一開始非常累,常常讓我手足無措。後來發現她的兩大規律:第一,表達比情緒更強烈。爆發起來很厲害,但好起來也很快,雖然很強烈,但嚴重程度其實沒那麼高。知道了這一點,我就沒那麼緊張了。在她最強烈的時候,自己不着急,而是能理解她,陪伴她。第二,發現她容易害怕的點,常常在別人對她的關注上,以及進門的那一瞬間。知道了這些點,心裏有準備,就能更好地面對。

  改變就是這樣一次、一次悄然發生的。現在的我知道,總會有困難,總會有各種各樣的狀況。但是沒關係,那不代表我們不好,也不代表孩子不好,那只是說明我們需要去面對這個問題,去想辦法。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和孩子都在一同成長。在意的,不再是別人的目光,也不是跟別人的比較。在意的,是自己的成長,是孩子的成長。是我們在這些過程中,在錯誤當中,在困難當中,在麻煩當中,在各種突發狀況當中,讓自己的心越來越溫柔,讓愛真正地展現在我們的臉上,和我們的身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