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孩子的成績論“英雄”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網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21 11:07:24

  孩子處在學生時代,獨立生活能力、學習能力和自信的培養纔是最重要的。我覺得作爲家長對孩子要做的其實很簡單,那就是——引導、激勵、平常心。

  引導——做孩子健康成長的引導師。

  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是教育孩子的頭等大事。一是引導孩子樹立健康向上的人生目標:不僅僅是考一所好大學,還要立志做一個優秀的人;二是逐步改變自己家長制作風,讓孩子與我之間溝通順暢,基本沒有距離感,遇到孩子回家講她在校的所見所聞時,我儘量做一個傾聽者,讓她自己評價,如果她說的有失偏頗再行引導;三是針對獨生子心理脆弱的特點,及時關注她的心理問題,遇到問題,我經常通過講自己和她熟悉的家族成員的親身經歷及時干預她;四是家長身體立行,身先垂範,孩子在家寫作業,我也時常拿孩子語文、歷史教材讀一讀,讓她感到我對學習的關注,等她閒下來就和她探討學習內容,力圖在家裏創造良好學習氛圍。

  激勵——讓孩子在學習上成爲“動力火車”

  一位教育家說過:孩子需要激勵,就如植物需要澆水一樣。離開激勵,孩子就不能生存。爲此我想盡各種辦法激勵孩子的成長,因爲激勵可以增加孩子自信心,有了自信心,學習再困難也不怕了。

  爲了激勵孩子,我除了購買幾本她喜歡的名人傳記,還在微信上加了《好家庭》《企業傢俱樂部》的訂閱,找到好文章就給就孩子讀,並引出話題,讓她發表感想;每次開家長會回來,只要有老師表揚她哪怕就一句話,我都誇大了讚揚她,目的讓她親近老師,增加課堂聽課發言的積極性;在我的激勵下,孩子學習動力也足了,做題慢、背誦記不住等問題有了很大改觀。

  平常心——家長和學生共勉的一劑良藥

  學生學習好固然可喜,但是學習再好也並不是人人都能當科學家,成功的路總有千萬條,成功難於複製,所以家長和學生都要有一顆平常心,把孩子健康成長放在第一位。

  我孩子前兩次月考都不太理想,孩子接下來學不下去了,一道題讀好幾遍都弄不懂題意,一看就知道出現了大問題。其實我在看了成績單以後,自己內心已經躁起來了,開始瞎想了:學習成績從優秀變成中等偏下,成績會降那麼多呢?擔心孩子是不是在校貪玩了,擔心孩子是不是出現了感情問題,可是我冷靜一想,根本就不是那麼回事。當孩子哭着對我說:“我已經很努力了,可是考試題還是一道一道地錯下去,我學不好了!”要是以前遇到這問題,我肯定會對孩子嚴加“審問”,這兩次我卻都忍住了,因爲我學到了一些如何當好家長的竅門,不能再急功近利,操之過急了。我先是安慰孩子說:這兩次考試不是你的真實水平,我想信你會成績一定能上來,三個月前你還是班裏前十名呢,咱不怕啊!我先是幫孩子卸去心理“包袱”,然後和她一起找問題根源,經分析發現,孩子搞的是“題海戰術”,買了一本又一本參考書、高考[微博]題庫,沒有打好各科基礎就盲目“跟風”做題庫,找到了問題癥結所在,又和她制定了有針對性的學習方案,讓孩子重拾了信心。

  一直以來,孩子成長並沒有大的問題,而是我這個家長出現了大問題。是我給了孩子太多的壓力,對孩子抱有“以成績論英雄”的偏見,教育過程存在“拔苗助長”的傾向。由此可見,作爲家長,心要寬,有容乃大,擁有一顆平常心至關重要。最近媒體上報道了兩起高中生不堪學習壓力跳樓自殺的事件更讓我堅信,家長和孩子都要有一顆平常心何其重要。聯想到我以前對孩子連續考試沒有考好,我就先於孩子氣餒了,我還對孩子說長論短,實爲慚愧。長此以往,孩子信心大失,人生後患無窮,忌之!戒之!

  在優質教育資源尚未大衆化、還要依靠考試成績選拔人才的當下,學生的學習成績顯得很重要,但是,我想我要知道物極必反的道理,關注孩子學習的同時還要關注身體健康、同學交往等問題,努力減輕孩子的課業負擔,幫助解決心理上可能出現的問題,對孩子犯錯誤也要循循善誘,這纔是對孩子真正的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