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父母不崇尚棍棒文化 對待孩子更加平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21 09:52:44

內容提要:近日發佈的維達《2017國民家庭親子關係報告》顯示,80、90後新生代父母,他們在親子溝通上已和前幾代人發生了明顯的變化,他們不崇尚棍棒文化,更樂於與孩子平等溝通,更樂於向孩子表達“我愛你”。

  近日發佈的維達《2017國民家庭親子關係報告》顯示,80、90後新生代父母,他們在親子溝通上已和前幾代人發生了明顯的變化,他們不崇尚棍棒文化,更樂於與孩子平等溝通,更樂於向孩子表達“我愛你”。

  80、90後是中國計劃生育政策實施後的第一代獨生子女,成長於中國富足、開放、活躍的時代,他們也曾是衆人眼中的“小皇帝”、“小公主”,一度被評價爲性格自我、不懂分享,“最孤獨的一代”,目前他們已成長爲中國有孩家庭的核心力量。

  調查顯示,雙獨(夫妻雙方都是獨生子女)的家庭表達親密更直白,高達59%的雙獨父母不僅會親吻孩子,也會表達“我愛你”。54.9%的雙獨家庭認爲在陪伴孩子上“非常耐心”或“比較耐心”,高出單獨家庭7%、均非獨生家庭18.2%。

  不少新生代父母從小接受的教育是“大人說話,小孩別插嘴”,但當他們成爲父母的時候,追求個性的他們顯然不認同這種觀念。調查顯示,在做出與孩子相關的決定前,無論職場媽媽還是非職場媽媽都認爲應該聽取孩子意見,其中,近3成全職媽媽更認爲“非常需要”徵詢孩子意見。與孩子意見不一時,42%的80後父母、34.6%的90後父母會與孩子共同決定。“鼓勵、溝通、尊重”是新生代父母最樂意使用的表達溝通方式。

  此外,智力消費成爲新生代中產家庭消費新趨勢。其中,收入20萬元-50萬元及50萬元以上的中產家庭認爲孩子的“智力消費不能省”的佔比超過五成,早教工具、玩具樂器等成爲消費新熱點。18.4%的職場媽媽還會引導孩子自己用零花錢消費,在買買買的場景中培養孩子的財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