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坐月子要當心產後風溼 避免風溼寒熱侵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39健康網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22 09:42:37

內容提要:產後風溼,也叫“風寒症”、“水感”、“酒感”,是產後或人工流產術後體虛之時,受風寒溼邪,傷及關節、筋脈、肌肉、皮膚等組織所引起的肌肉關節酸困、疼痛。

  什麼是產後風溼?

  產後風溼,也叫“風寒症”、“水感”、“酒感”,是產後或人工流產術後體虛之時,受風寒溼邪,傷及關節、筋脈、肌肉、皮膚等組織所引起的肌肉關節酸困、疼痛。部分風溼患者多伴有頭痛、頭暈、惡風、眼眶疼痛、眼睛乾澀多淚,還有些患者關節和肌肉的縫隙中有鑽風感,每當受涼風吹拂時就有涼風鑽到骨頭裏的感覺,嚴重者即使在暑熱時節,其患處也必須裹以厚被或棉衣才能感覺舒適。

  哪些因素會導致產後風溼?

  產婦患上產後風溼有兩個原因,一是由於分娩後身體虛弱,坐月子期間受到風寒侵襲,寒氣從下腹部擴散至全身。二是由於關節的過度活動。有些產婦在產後會出現關節內滑液囊的滑液分泌不良,稍微勞累就會出現手腕發麻等類似症狀。這是由於產婦產後血液損失過多,或者營養不足,血液循環不暢所致。一般在產後8周後出現症狀,如果放任不管,就有可能持續數月甚至數年。高齡分娩、難產、剖腹產、多次流產的產婦更是產後風溼的易感人羣。

  產後風溼該如何預防?

  產婦患上風溼與產後受寒關係密切,因此避免風溼寒熱的侵襲是關鍵。

  1.儘量少碰或者不碰冷水。產婦坐月子期間要避免用冷水洗澡、洗衣服。因爲產婦受到涼水刺激後,身體不能抵抗寒氣侵襲,容易患上關節疼痛或產後風溼。

  2.注意個人衛生,適當洗澡。坐月子期間,產婦要注意個人衛生,適時沐浴清潔。但是每次洗澡時間不宜過長,最好控制在15分鐘之內,水溫要保持在35℃-37℃左右,沐浴、洗完頭髮後最好趕快擦乾、吹乾,避免着涼。

  3.房間要向陽、通風。產婦坐月子最好選擇向陽的房間,房間陽光要充足,適時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天氣炎熱時,可以適當吹空調,但一定要注意避免對風直吹。開空調時,產婦和嬰兒可以先離開房間,待溫度下降後再回來。

  4.飲食要注意合理搭配,營養平衡。多吃一些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避免吃辛辣生冷食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