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育如何揚長避短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網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22 10:55:16

  現在的社會競爭激烈,導致很多年輕人忙於生計、發展、創業,卻無暇顧及孩子,所以大部分孩子都在由老人代養,而大多數老人和年輕人的代養觀念上總是會有差異的,所以很多人都困擾與隔代代養如何能夠跟老人協調一致的養育孩子。

  從個人的角度,我極力推崇媽媽在孩子3歲上幼兒園之前,全職帶養寶寶,因爲沒有任何人可以替代媽媽給孩子帶來的一切,而三年的收入是無法換來一個出色的孩子的。所以還是提倡媽媽親力親爲。對於實在無力代養的父母,不得不邀請老人幫助的家長們,也希望你們知道,老人只是幫忙,而不是孩子的代替父母,我們還是應該盡我們所能去給孩子更多的陪伴。

  隔代代養的利弊

  下面我們一起聊聊隔代代養的利弊,如何能夠揚長避短。

  一、祖父母帶孩子的優勢劣勢:

  毫無疑問,作爲親人的老人來帶孩子一定讓父母親是最安心的,因爲是有血緣的親人啊,一定無微不至,來看看老人代養的優勢劣勢吧。

  優勢:安全、飲食、疼愛、耐心

  劣勢:過度照顧、滿足、觀念保守、與父母意見不合(不信任父母)

  祖父母和父母的差異

  二、祖父母和父母的差異在哪兒?

  (一)年齡之差

  1、年齡差自然帶來對小嬰兒的寵溺心理老人和嬰兒之間的年齡差一般會在50-60左右,自然而然因年齡而產生的想要呵護和照顧孩子,很容易出現替代行爲,包括吃飯穿衣等等;爲了安全也會干預孩子的行爲,比如不許爬高爬低,害怕孩子受傷;對孩子容忍度也高,容易沒有原則,孩子一哭鬧就滿足。

  2、年齡差自然帶來的體力差別老人年齡較大,體力自然趕不上小朋友,爲了照顧方便或者爲了安全,就可能會限制小朋友的活動,不願意帶小孩子外出,或者出門就把孩子抱在身上、固定在車裏,導致孩子大肌肉運動不足,可能運動能力滯後、不愛吃飯、睡覺困難;缺乏與小朋友互動的機會,有可能會不願意接觸外人。

  (二)文化之差

  1、服從與平等之區別在我們這一代人的幼年,我們學習的都是:父母和老師永遠是對的,父母永遠會說,我們這樣做是爲了你們好,而大部分人的小時候也都是被批評、指責、打罵長大的。而現在的孩子從小學習的就是平等,兄弟姐妹的平等,跟大人之間的平等。而如果父母親某些尊重孩子的表現,老人就會覺得是嬌慣孩子,有的老人就認爲孩子就得打。

  2、社會發展、規範之區別在我們這一代小時候,社會環境沒有現在複雜,而如今西方的教育理念不斷的影響着中國人,越來越開放,對於規則意識的學習也跟老一代有很大的區別,在這方面也經常會跟老人發生衝突。

  (三)理念之差

  1、傳統理念:以大人爲中心的聽話;不淘氣、要乖巧;多吃多穿很乾淨。

  2、現代理念:以兒童爲中心的尊重;個性化;放開手腳的探索。

  (四)方式之差

  傳統方式:命令、處罰、賄賂、恐嚇、哄騙、祈求、縱容。

  現代方式:賞識讚美、溫和而堅定、給孩子選擇權、啓發式提問、一起學技能、學習使用工具

  30年時間都去哪兒

  三、30年——時間都去哪兒了?時代不同需共同學習。

  30年前我們騎自行車,現在開汽車,30年前我們用轉輪撥號電話、看黑白電視、用郵筒,現在我們用電子產品搞定一切,甚至出門只帶手機也可以搞定一切,這就是時代不同了,30年前的觀念需要改變了。

  爸爸媽媽很忙

  四、爸媽工作很忙

  (一)什麼樣的老人適合帶孩子:從四個老人裏挑選最適合的。

  1、養育理念跟我們最契合的,至少是可以溝通的。

  2、身體健康,愛運動、聊天講話的,可以給孩子良好環境。如果脾氣暴躁、愛打孩子、說髒話、帶着孩子打麻將的老人,真的不適合代養孩子,還不如早點兒送孩子上幼兒園。

  (二)爸媽如何權衡利弊

  年輕人事業真的很重要,但是孩子不是自己要求來到這個世界的,是我們要帶他們來的,所以我們決定了他們的生命,就應該對他們的生命負責,決不可因爲事業發展、自我價值體現、不脫離社會等等因素而逃避養育責任,所以即便有老人代養,父母也應該盡一切所能調整工作和家庭的平衡,給孩子最好的成長空間。

  (三)讓所有代養人強大起來

  如果是可以溝通,有意願學習的老人,我們可以帶着老人一起學習,讓所有人都可以跟隨者孩子的成長,共同學習更好的教育理念和更科學的方法。

  通力合作

  五、有效溝通——如何達成通力合作

  達成通力合作:

  全家一起通過家庭會議達成一致合作的認同,凡事共同協商,共同找到解決方案;

  避免相互指責,批評爲交談:

  當別人做出了我們不認同的行爲的時候,比如老人非要喂孩子吃飯,這時候不要去指責老人這樣做不對,而是跟老人通過交談,告訴老人,我們知道您是心疼孩子和愛孩子的,不過吃飯穿衣睡覺這些事雖然孩子早晚都會自己做,但是從小自己做,對孩子是自信和責任感的培養,所以還是要染給孩子自己吃,哪怕髒一些,我們可以洗。用交談的方式讓大家平和的能夠進行溝通,而避免因爲指責、批評而導致的正常。

  討論學習的技能,而不是問題:

  孩子沒有問題,孩子只是在成長中遇到了困難,所以大人們不要討論怎麼解決孩子的問題,而是一起合作,大人和孩子一起共同找到可以學習的技能,來克服困難。

  每天至少三次讚美:

  孩子成長需要積極的環境,所以應該更多的積極鼓勵和讚美,所以全家人彼此互相至少讚美三次。我相信平時大家讚美小孩兒還是會做到的,但是很少有人讚美每天幫我們帶孩子的老人、和伴侶,所以要開始學習有一雙發現美好的眼睛,隨時讚美。

  多徵求對方建議:

  遇到困難,多徵求其他人的建議,被徵求建議的人會感受到尊重,而我們徵求建議也並不表示我們無能,只是我們希望大家共同合作共同進步而已。

  全體一起學習:

  帶着全家一起學習,即便以前的想法、理念不同,隨着學習相同的理念和方法,大家就越來越一致了。

  一生的成熟

  六、完美的成熟——需要用一生來完成引自:心理學家魯道夫·德雷克斯

  我們自己已經成年,還有了家庭,但是並不是年長就以爲這內心成熟了,因爲成熟是一生的功課,所以我們需要在養育孩子、和老人相伴的日子裏,不斷的修行、成長。

  積極心態:凡事都只看好不看壞;

  責任擔當:孩子是自己的不可推卸;

  情緒管理:我們控制好才能教會孩子;

  強大內心:相信自己做的對;

  溝通技巧:學習好好說話才能達成合作。

  來源微博:楊淼-親子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