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開學孩子“金口難開” 或因過於被寵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25 09:53:00

內容提要:孩子已經2歲多了,大人說的話都能聽懂,但就是不開口說話,實在令很多家長費解。如果家長髮現不是以下幾種情況,反覆教導仍沒改善,請帶孩子到醫院做語言發育評估及聽力測試,以免影響孩子以後求學。

  幼兒園開學了,有的家長卻急壞了,因爲孩子不願開口說話,導致幼兒園拒收,今年三歲的欣欣(化名)就遇到這樣的情況,讓家長十分無奈。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兒科醫師黃曉茵介紹,在門診遇到了很多和欣欣類似的孩子。孩子已經2歲多了,大人說的話都能聽懂,但就是不開口說話,實在令很多家長費解。黃曉茵分析,造成小孩子“金口難開”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

  過度使用電子產品

  隨着時代發展,除了成人手機不離手,城市的孩子基本人手一臺手機或者平板電腦。家長爲了讓孩子能坐得住,就把電子產品塞到孩子手裏。無可否認,孩子通過電子產品能學到不少東西,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只是一味接收信息,不需要通過語言作出反饋。因此,過度使用電子產品(如玩IPAD、長時間看電視等)不是正常的交流模式,不利於孩子語言表達能力的發育。

  家中方言較多

  現在很多家庭,孩子的父母不是來自一個地方,孩子大多由雙方老人家帶,老人家可能只會講各自的家鄉話,因此家中會存在多種語言環境。打個比方,生在廣州的孩子可能會生活在其他方言、粵語、普通話三種語言環境之中。這樣的語言環境可能造成孩子語言表達出現混亂,讓孩子很難開口表達。相比之下,同一種語言環境下成長的孩子,語言表達不容易出現混亂。

  早產兒腦部發育遲緩

  近年來,隨着醫療的進步,早產兒高危兒的存活率上升,但這些早產兒大多腦部發育欠佳。在早產兒出生後,家長又不太注意訓練寶寶,因此寶寶很容易出現語言能力發育遲緩,更不要說讓寶寶開口說話了。

  過於寵溺孩子

  有些家庭對孩子溺愛,當寶寶有需求時,只要一個手勢,家長就能理解並滿足寶寶的需求。長此以往,孩子根本不用開口說話。

  黃曉茵提醒,如果家長髮現不是以上幾種情況,反覆教導仍沒改善,請帶孩子到醫院做語言發育評估及聽力測試,以免影響孩子以後求學。(記者蔣雋通訊員白恬)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