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一口好牙 要從胎兒時期着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25 10:07:40

  近日,記者走訪多位口腔科專家瞭解到,想要養一口好牙,不僅要從娃娃時期抓起,還要從胎兒時期開始細心呵護。日常牙齒的使用習慣不僅關乎健康,還會影響整個頜面部的美觀。醫生提醒市民,別長期只用一側牙齒咀嚼,發現口腔疾病應及時處理,別忘定期到醫院檢查牙齒和洗牙;日常要選對適合自己的牙刷和牙膏,多吃蔬菜和含鈣多的食物。

  出生前

  媽媽有口腔病

  寶寶患病風險增5倍

  懷孕期間,孕婦體內激素水平變化導致自己易感染口腔疾病,還可能引發全身感染。近日,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口腔科主任醫師翁志強、婦產科資深保健醫師程玉蘭指出,最新的研究表明,孕婦的口腔疾患不但與早產和新生兒低體重有關,還與嬰幼兒早期齲關係密切。母親口腔衛生狀況不良的嬰幼兒口腔疾病的患病率,是母親口腔狀況良好的嬰幼兒的5倍。

  醫生建議有生娃計劃的市民,在產前諮詢的同時要進行一個系統的口腔衛生評估,制定一個個體化的完善治療計劃,根據需要選擇齦上潔治術和齦下刮治術改善牙周情況,對牙周炎症、齲齒、智齒、慢性根尖周炎症早期治療。在此基礎上,做好日常維護,包括採取正確的刷牙方法、使用含氟牙膏、使用軟毛牙刷和牙線、減少三餐外甜食和飲料的攝入等。

  出生後

  人生第一次看牙醫

  宜選在6-12月齡

  人的一生有兩副牙齒,一副是乳牙,一副是恆牙。醫生說,一口好牙,得從兒時出牙前後就開始呵護。廣醫二院口腔科主任醫師翁志強認爲,嬰幼兒6個月時第一顆牙萌出,家長應在嬰兒出生6~12個月期間安排其第一次看牙,目的是發現、中止和改變任何由父母提供的可能不利於嬰兒口腔健康的做法,開始採用積極的預防措施,如採取正確的餵養方法與姿勢、做好牙間清潔、使用氟化物。嬰幼兒第一次看牙之後,應每半年定期進行一次口腔健康檢查。

  據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口腔醫學中心主任黃羣介紹,寶寶牙齒生長得好壞,不僅關係到寶寶以後臉型的發育、恆牙的生長,更會直接影響到他們全身的生長髮育,因此,在寶寶出牙前後,家長就要給予極爲細心的呵護。“第一顆乳牙萌出的時間各有差異,但如果寶寶10個月後還沒開始長牙,這可能是孕期營養不良或出生後未按時添加輔食所致,因此,家長要注意及時給寶寶補充營養,必要時就醫檢查。”黃羣還指出,人體牙齒、牙槽骨及頜骨的主要成分是鈣和磷,體內有足夠的鈣、磷是形成牙齒的基礎,同時,充足的蛋白質和維生素攝入對寶寶牙齒的發育也很重要。

  黃羣提醒家長,寶寶的牙齒快要萌出時,要特別注意其口腔清潔。每次餵食後,將寶寶抱住,讓他頭稍微後仰,然後將消毒紗布纏繞在食指上,再蘸上溫開水,將他的舌頭及牙齦處的食物殘渣擦拭乾淨。等寶寶長出牙後,就要幫他刷牙了,並讓他慢慢學會自己刷牙。

  從今天起,一起做好這些愛牙細節

  養出一口好牙需要培養哪些好習慣?

  1、選好牙刷和牙膏

  牙刷不能挑刷毛太硬和太軟的。既能刷乾淨,又不會覺得牙齦不舒服,就是適合你的了。

  普通人一般都選含氟牙膏。有口腔疾病時,在諮詢口腔科醫師後可用藥物牙膏。

  2、定時刷牙

  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如果有條件,中午吃飯之後也刷刷牙。牙齒裏外都要刷乾淨。

  3、定期到醫院檢查牙齒和洗牙。

  4、多吃蔬菜和含鈣多的食物,多曬太陽。

  準媽媽如何科學護齒?

  1、正確刷牙,包括採取正確的刷牙方法和使用含氟牙膏。

  2、使用軟毛牙刷、牙線,必要時使用衝牙器。

  3、減少三餐外甜食、飲料的攝入。

  4、餐後漱口,早晚刷牙。

  5、孕期飲食均衡,這對胎兒牙齒的健康發育也十分重要。

  如何幫嬰幼兒刷牙?

  1、可以選用刷毛較軟的兒童牙刷,有兩排毛束,每排4~6束軟毛爲宜。

  2、刷牙的時候,牙齒的裏面、外面、咬合面要依次清潔乾淨。

  3、每次用完牙刷後,應將牙刷甩幹水分,毛束朝上,放在通風乾燥處,以保持潔淨。

  好習慣

  多吃蔬菜和含鈣多的食物

  日常觀察身邊的人可以發現,超過七十歲卻還有一口好牙的的老人並不多。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醫師葉寧指出,養一口好牙,讓牙齒用到百歲並非不可能。

  日常生活中,養成幾種好習慣尤爲重要,具體包括選好牙刷和牙膏、定時刷牙、定期到醫院檢查牙齒和洗牙、多吃蔬菜和含鈣多的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蔬菜一般含有比較多的纖維,吃蔬菜時需要多次咀嚼,這時候蔬菜對牙齒和牙齦有一定的清潔作用。平日要多喝牛奶多補鈣,多曬太陽,避免牙齒“缺鈣”。

  壞習慣

  常只用一側牙齒咀嚼?危害多多

  牙齒好壞,不僅關乎健康還影響面部美觀,而影響牙齒好壞還有一個常被大家忽視的因素——咀嚼習慣。

  據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正畸科劉暢教授介紹,長期使用一側牙齒咀嚼,醫學名稱叫“偏側咀嚼”。

  偏側咀嚼會給人體帶來一系列危害,主要包括這幾類:廢用側牙齒易發齲齒、牙齦炎、牙周炎、牙髓炎等口腔疾病;咀嚼側牙齒磨耗嚴重,嚴重時會引起牙髓炎症;廢用側牙齒缺乏鍛鍊,導致面部發育不對稱,一邊臉大,一邊臉小;導致錯牙合畸形、咬合關係紊亂;導致顳頜關節病;偏側咀嚼往往囫圇吞棗,從而增加了胃的負擔,容易得胃病。

  劉暢指出,出現偏側咀嚼,患者一開始通常是由於“蛀牙”。改變偏側咀嚼習慣,關鍵在於去除病因。因此,市民平日應該注意口腔衛生,定期到口腔醫院檢查牙齒,發現口腔疾病及時處理。萬一拖延到已經形成了面部不對稱等嚴重後果,再想糾正就比較困難。

  編輯黃舒記者蔣雋張秀麗謝菁菁通訊員許詠怡林惠芳李耀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