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選錯了會影響寶寶骨骼發育 怎樣挑一雙好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育兒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25 09:53:00

內容提要:給寶寶買鞋,可比咱們大人自己買鞋難多了!因爲寶寶的小腳皮膚嬌嫩,而且骨骼大部分是正在鈣化的軟骨,骨組織的彈性大,易變形,如果鞋子不合適,可不光是不舒服的問題,還很容易磨破,甚至阻礙骨骼正常發育!

  給寶寶買鞋,可比咱們大人自己買鞋難多了!因爲寶寶的小腳皮膚嬌嫩,而且骨骼大部分是正在鈣化的軟骨,骨組織的彈性大,易變形,如果鞋子不合適,可不光是不舒服的問題,還很容易磨破,甚至阻礙骨骼正常發育!那麼,如何幫寶寶挑選最合適的鞋子呢?

  給寶寶挑選鞋子前,記住這幾個前提

  1、下午買鞋

  和咱們成人一樣,寶寶的腳在下午、晚上要比早晨大一些,所以下午去試鞋、買鞋最好,不容易出現買小了的情況。

  2、買大不買小

  如果寶寶的兩隻腳不一樣大,買鞋要以較大的那隻腳的尺碼爲準。

  3、重心偏斜說明鞋不合腳

  如果你發現寶寶穿上鞋後腳向一邊傾斜,或者把身體的重心放在腳跟,都說明鞋子不合適。

  4、注意尺碼變化

  寶寶的腳生長速度很快,一般來講,2歲以下的寶寶,每半年長半號,所以,最好每3個月左右就檢查一下孩子的鞋子是否合腳,如果小了要及時給寶寶更換。

  如何確定寶寶的鞋碼?

  讓寶寶站直,在大拇趾前和腳跟後各畫下一道印記,用尺子量一下距離就可以了。

  給寶寶選鞋需要考慮的要素

  確定了尺碼,咱們再來看看挑選鞋子時要考慮的各個關鍵要素。

  1、鞋底軟硬適度,防滑

  在寶寶開始學走路後,鞋底就不能太薄、太軟了,因爲軟底不能給足部足夠的支撐力量,反而會增加他的學步難度。但鞋弓要有一定的柔軟度,這樣可以讓寶寶運動自如。另外,鞋底要有防滑和足弓設計,這樣不僅能保護寶寶不易跌倒,還可以分出左右。

  2、鞋面柔軟透氣,包裹性好

  寶寶鞋的鞋面材質應該柔軟、透氣不磨腳,最好是純棉、帆布或軟牛皮、羊皮。鞋後幫要有一定的厚度和高度,應該能包住踝部,避免崴腳。另外形狀要符合寶寶的腳型,鞋頭要寬些,以免擠壓腳趾,影響發育。

  3、鞋帶/魔術扣

  最好選魔術扣的鞋子,既穿脫方便,也避免了鞋帶鬆落後寶寶踩到跌倒。

  4、鞋墊

  注意觀察寶寶足底形狀,某些足弓高起、貼合腳型設計的鞋墊會讓高足弓的寶寶更舒適,但不適合平足的寶寶。

  5、鞋的重量

  剛剛學走路或者會走路的寶寶,鞋子不要太重,因爲他對鞋子有個適應的過程;但也不能太輕,稍微有一點重量的鞋子剛好可以幫他穩定住小腳。

  寶寶試鞋“四部走”

  1、試前把鞋子完全打開

  寶寶的腳有時候容易捲曲,所以在讓寶寶試穿前,要儘可能地把鞋子完全打開,這樣寶寶站立時纔會把腳趾都打開。如果還捲曲着,試着用手指輕輕地在他的腳趾上按一按。

  2、鞋子內長>腳長

  穿上鞋以後,讓寶寶的後腳跟貼住後幫,前面最長的腳趾離鞋尖約0.5釐米;或者讓寶寶的腳尖貼住鞋尖,後腳跟離後幫留有有0.5釐米。

  3、檢查鞋的肥瘦

  試着用手指在伸進鞋和腳的縫隙四周轉動,如果伸不進,說明鞋太瘦了;如果很寬鬆,試着調一下鞋的搭扣,如果還鬆,就說明鞋太肥了。

  4、觀察試鞋後的走姿

  讓寶寶穿着一雙鞋在周圍走兩分鐘,注意觀察他,如果他總是絆倒,可能鞋有點大;如果他走路的樣子有點笨重,可能是鞋子太重或者太硬了;如果他和平時一樣,沒有什麼異樣,鞋子就比較合腳。文|鮑秀蘭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