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變成老師“討厭”的家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網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25 10:22:06

  “曾經有一段時間,老葛班主任一度想關閉班級微信羣,問其原因,其皺着眉頭說:是家長們的‘熱情’太過了!老師每次在微信羣裏說一句話,哪怕只是最正常的佈置作業,就會有大撥兒的家長迴應:老師您辛苦了!老師太棒了!謝謝老師!有家長甚至還沿着這個話題閒聊起來。由此造成的後果是手機‘滴滴’地響個沒完,更重要的是,家長們如此一刷屏,很多沒有第一時間看手機的家長,很有可能錯過老師公佈的重要信息。”

  這段文字的作者是位兒童文學作家,名叫樂多多,她曾多方採訪及與班主任商討,建議家長們千萬不要做這幾種類型的家長。

  第一種:討好刷屏型

  老師一發話,馬上回應:您辛苦了,保重身體。其實,老師佈置的作業、公佈的消息,看到即可,不需要回復。爲了防止沒必要的刷屏,“收到”兩字都無需回覆。因爲一條信息幾十人回覆同樣內容,很快一條重要的信息就這樣被淹沒了。

  另外,晚上儘量不要在家長羣裏聊得太晚,以免影響其他人休息,有重要事情可以跟老師直接聯繫。

  第二種:炫富顯擺型

  比如炫耀孩子的成績,這種行爲其實就是在默默傷害那些成績差的孩子及家長的心。

  或者曬各種旅遊的照片,類似這種私人的照片,在朋友圈曬曬也就可以了,發班級羣只會引起大家反感。

  時不時把小孩得到的小貼畫、完成的作業、寫得工工整整的字貼上來,驕傲地請大家點贊,其實是希望老師給予關注。事實上,即使家長不到處曬,一個孩子的優秀鋒芒也是遮擋不住的。

  第三種:過度關注型

  每日不停地在班羣中詢問老師自己孩子的情況,生怕孩子在學校出現新狀況。家長如此不相信孩子,孩子又如何樹立信心?另外,家長們都想了解孩子的情況,有的孩子,爸爸、媽媽、外公、外婆,三代人都要加入班級羣。家長越是這樣,孩子成長就會越累。

  第四種:發佈無關信息型

  集贊、投票、賣東西……統統發進班級羣。這其實很傷孩子的面子,難道你希望別人指着你的孩子說:就是他媽媽,經常在班級羣發賣東西的信息?

  杭州市外語實驗小學校長張敏也強調,千萬不要羣里拉票。每天投一票,成人可能是作爲娛樂,但會讓孩子誤以爲得獎不是拼實力,而是拼人脈拉票得來,這是在釋放一個極其錯誤的信號,對孩子沒有任何實用意義。

  第五種:羣裏爭吵型

  孩子在學校發生了小爭執,家長護子心切,在羣裏開戰。你都如此衝動,又如何教育孩子不爭吵、不打架、冷靜地對待一切呢?請記住,你的行爲在潛移默化地塑造着孩子的性格。或是與老師開戰,這種情況很少,但確實也存在,例如責備老師偏心。其實越是這種時候越應該與老師私下溝通。家長一定要調整好心態,選擇信任老師,這點很重要。

  張敏提示,如果是聰明的家長,就會在合適的時機採用恰當的方式和老師溝通。建議傍晚時分和老師私聊,不要半夜或清早。家長不要急於下定論,比如老師就是針對我們孩子等,一定要注意表達方式,先聽聽老師的說法,之後再談談自己的情況,這樣纔是有效的溝通。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