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這6個特徵 竟是有福氣的表現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育兒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25 10:07:20

  什麼纔可以稱爲有福氣呢?很多人也許認爲是出生在富貴之家,一輩子衣食無憂,夫妻恩愛,父慈子孝,這便是有福氣了。

  其實,每個人的人生都不會是一帆風順的,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境遇。我覺得,想要走出那些境遇,收穫一個有福氣的人生,就得具備以下6種特徵。

  身心健康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有一個健康的身體纔能有未來。我們的孩子如果能有一副健康的軀體,能夠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度過一生,也算是非常有福氣了。

  因此,作爲父母,我們不能把成績衡量孩子好壞的標準,不能爲了學習讓孩子放棄自我管理身體的時間。我們應該有意識地幫助孩子培養愛運動的好習慣。

  有教養

  一個人如果出生在錦衣玉食之家,可能不用多做奮鬥,前途便一片光明。但是如果他的品行不好,沒有教養,滿眼的傲慢無禮,滿嘴的污言穢語,滿身的粗鄙戾氣,那他終究遭人唾棄。

  一個人即使出生在貧困普通之家,如果虛懷若谷,正直善良,彬彬有禮,那他無論走到哪裏,無論處於什麼樣的境地,都更容易得到別人的幫助,都會如魚得水。

  所以,決定一個人能走多遠的,並不在於一個人的智商有多高,家境有多好,而在於他是否有爲人處事的教養。教養,可以給我們的孩子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幸運和福氣。

  良好的社交能力

  兒童心理學家範葳老師說:“一個社交能力低下的孩子,比沒上大學的孩子缺陷更嚴重。”

  爲什麼這麼說呢?有研究發現:

  社交能力低下的孩子更容易抑鬱。因爲他們不能主動與同伴交往,不能與同伴友好地相處,就無法結交到知心的朋友。

  在生活和學習上遇到問題時,不知道該如何與身邊的人溝通交流。如果得不到及時的紓解,他們就會感到孤單、心情沮喪,對生活和學習降低興趣和熱情,從而形成惡性循環,影響身心健康。

  那些有着良好的社交能力的孩子,大都保持着樂觀開朗的性格,積極向上的品質,對生活充滿了信心。因此也能夠正確認識和對待各種現實問題,化解學習和生活中的各種矛盾,在心理、生理和社會化方面逐步走向成熟。

  輸得起

  孩子變得脆弱與很多因素有關,其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他們沒有較強的承受挫折能力。

  我們的孩子不是在無菌的環境中長大,他們的人生是複雜多變的。終其一生,挫折、失敗、沮喪都在所難免。

  在他們面對人生的逆境時,如果沒有輸得起的心態,只會唉聲嘆氣,怨天尤人,毫無作爲,那他們的人生也會亂七八糟,一塌糊塗。

  我們要讓孩子明白,每個人都會面臨挑戰,遇到挫折。這個世界上總有人比我們強,我們會在不同的場合承受不同的失敗。

  但是失敗,並不代表自己沒有用。勝敗乃兵家常事,我們要學會挺起胸膛,從容面對。有了輸的積累,纔有贏的希望。

  生命中最值得榮耀最值得驕傲的不是沒有失敗,而是在每次失敗後都能勇敢地站起來。

  獨立

  現在越來越多的家長,對孩子的成長教育採取包辦主義。孩子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什麼都不用親自動手。

  長此以往,孩子就會過度依賴父母,喪失了基本的生活自理自立能力。等到他們離開父母獨自生活的那一天,他們就會手足無措,日常生活一團糟,甚至還會嚴重影響學習和工作。

  而那些從小就獨立思考、獨立生活、獨立解決問題的孩子,即使到了一個新環境,他們也能調整狀態,很快地適應,從而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做那些最重要的事情。

  堅持

  英國首相丘吉爾有一句至理名言:

  成功根本就沒有祕訣,如果要說有的話,那麼就只有兩個,第一個就是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第二是當你很想放棄的時候,你回過頭來看看第一個祕訣,照第一個祕訣去做,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人貴有恆,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決心、恆心和耐心,要有執著追求的精神,這纔是成就人生的關鍵。

  一個勇於堅持的孩子,纔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只有堅持努力,才能成功。否則,將一事無成,又何談有福氣呢?

  文|睿媽。家長必讀(ID:jiazhangbid)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