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父母陪伴 影響孩子身心發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網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25 10:53:30

  日前,重慶北城天街道對轄區的2000名幼兒的父母做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六成父母沒時間陪孩子。

  在76%的家庭中,陪伴寶寶時間最長的家人是祖父母、外祖父母,隔代教育的比率相對較高,僅24%的家長選擇了自己帶孩子,他們寧可請鐘點工接送孩子,或者白天將孩子送到託兒所,晚上再接回家。

  值得一提的是,有近60%的家長因爲種種原因每天陪伴孩子玩耍的時間還不到1個小時!56%的家長認爲親子關係和諧,有37.7%的家長認爲“大體和諧”。有10.2%的家長認爲和孩子之間已經產生隔閡。

  在回答“面對忙碌的工作和寶寶的遊戲要求時的選擇”等問題時,只有1/5的家長會在“工作與寶寶”之間選擇寶寶。23.12%的家長在親子游戲時僅僅充當了“旁觀者”的身份。家長的這種表現,往往也影響了孩子參與遊戲的熱情和效果,使親子游戲的質量大打折扣。其中1.73%的家長更是直言不諱地表示,在孩子親子游戲時偷偷地溜掉,去辦自己的事情。他們把親子游戲時間當成了孩子的“託管”時間,而忽視自己的責任、作用和給孩子的影響。

  “媽媽”是寶寶遊戲的主要夥伴,所佔比率在50%以上;而“爸爸”的比率則爲11%-13%。對此,教育專家指出,年輕的父母要及早接受親子教育訓練,因爲孩子的教育是不能走彎路或倒回去重新開始的。0-7歲是人生成長過程所需的全部能力基礎期,父母是否正確地對孩子進行親子教育輔導,將會在孩子的成長中突顯出來。

  疏遠父母的寶寶問題多

  張倩——公司經理

  這2年,張倩可謂事業蒸蒸日上,生活順順利利。但等女兒上幼兒園後,老師卻經常向反映:孩子性格太內向,語言表達能力差,不愛開口說話,對新鮮事物接受能力相比其他同齡小朋友也要差一些。

  黃秋磊——私人老闆

  黃秋磊一年中有一半時間穿梭於各地,忙着生意上的事情。外婆帶大的孩子問題也不少:衣服總是裏三層外三層,從不帶孩子在戶外活動,吃飯還要人喂, “除了比別家孩子多認識幾個字、多背幾首詩詞,其他方面簡直就低能。”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