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開始學用筷子 寶寶更聰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網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25 10:36:54

  筷子是我國的傳統餐具,對孩子來說,學習使用筷子不僅是傳承,更有利於身心健康。

  人們在使用筷子時,五個手指能很好地配合,帶動手腕、手掌、胳膊和肩膀的關節和肌肉活動,並可有效鍛鍊大腦。訓練幼兒使用筷子,不但有助於精細動作,還能增進智力。

  建議3歲左右開始訓練,先學習夾爆米花。家長先示範,然後讓孩子將爆米花從一個碗夾入另一個空碗,適當指導、輔助完成。孩子能熟練操作後,改爲夾黃豆,雖然速度較慢、成功率較低,但不要讓孩子輕言放棄,家長可鼓勵孩子嘗試。每次訓練約20分鐘。經過訓練,可以試着讓孩子用筷子吃飯。家長還可以選一些兒童練習筷子作輔助,和普通防滑筷子交替使用,只要反覆耐心教導,孩子就能學得很好。

  另外,爲孩子選擇一雙合適的筷子很重要。建議選擇材質爲純天然的毛竹筷子或兒童筷子,無毒無害,上端最好爲四方形,下端爲圓形。不要選擇塗抹油漆或者描彩畫的筷子,越本色越好。筷子不要太長,表面要光滑不要有毛刺,粗細以孩子能握住、不吃力爲好。一定要做到專筷專用,使用後仔細清洗,晾乾後進行消毒,保證安全。消毒好的筷子最好放在乾燥、通風處。筷子要定期更換,用久了的筷子表面粗糙,容易殘留細菌和污垢。(原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中西醫結合醫院兒科主任、育兒暢銷書作家張思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