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感冒這三種藥別亂吃 尤其是第一種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華龍網 作者: 編輯:邢爽 2017-09-25 10:33:38

  換季時期溫差大,不少寶寶感冒了,面對寶寶咳嗽、流鼻涕等‘小問題’,很多家長都拿出家裏的常備藥,想及時用藥把小病壓下去。然而,感冒雖小,寶寶用藥要謹慎,有幾類藥是不能隨便使用的。

  抗生素別亂吃

  抗生素,簡單點說就是殺死細菌用的。而感冒,其實都是各種各樣的病毒引起的。既然是病毒引起,那麼感冒吃抗生素其實是無效的。

  但是,又有人說,寶寶感冒了不是有可能出現細菌感染麼,那早點吃抗生素不是可以預防麼。

  事實上,不加區分的給感冒患者用抗生素,對病情毫無益處,也無法預防細菌感染。這樣做,反而是在濫用抗生素,其惡果是催生出對抗生素耐藥的強力細菌,導致以後再碰上感染會‘無藥可救’。

  所以,寶寶感冒了千萬不要亂吃抗生素。抗生素要在醫生判斷考慮有細菌感染後再服用。

  感冒藥別濫用

  既然感冒了不能吃抗生素,那我給寶寶吃點感冒藥總是沒錯了吧。

  在這裏,我們還需要提醒媽媽一句:

  濫用有風險

  感冒藥其實是一個很泛的名稱,包含有解熱鎮痛藥(撲熱息痛等)、鼻粘膜血管收縮藥(僞麻黃鹼等)、抗組胺藥(撲爾敏、苯海拉明等)等等很多種類。這麼多的感冒藥,不是隨便哪一種都是可以拿來對症治療的。

  有的家長會給孩子選擇複合型感冒藥,認爲一藥多效,但成分相對複雜且缺乏兒童劑量標準,4歲以下兒童吃複方感冒藥的風險很大,因此不推薦給寶寶吃。

  中成藥沒必要用

  中成藥不建議使用。有如下幾方面的原因:

  1、中成藥成分複雜。其不良反應,注意事項,禁忌,藥理毒理均是一句尚不明確。寶寶服用後療效不明確,卻可能出現各種副作用反應,風險過大,不推薦使用。

  2、有些中成藥爲了使療效更佳,在藥物中加入一些特殊成分,如罌粟殼、阿片粉、樟腦酊等。這些成分會引起特殊的成癮性,最好不要給孩子吃。

  不能用感冒藥,那感冒怎麼治?

  感冒是一種自限性疾病,即使不治療,一般一週左右也就好了。但寶寶會因爲一些症狀產生不適感,爲了讓孩子不要那麼難受,媽媽們還是需要對症護理的。

  1、發熱

  如果發熱讓孩子不舒服,可以口服解熱鎮痛藥物,比如對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

  2、鼻噻和流鼻涕

  鼻塞可能會影響睡眠和進食,常常是是嬰兒和年幼兒最煩擾的症狀。建議生理鹽水噴鼻或滴鼻,室內溼度保持在40~60%。除此之外,豎抱、拍背也可以使他舒服一些。

  3、咳嗽

  咳嗽是身體自我保護的一個表現,如果孩子咳嗽不頻繁,可以少量多次喝水、攝入溫熱的流食、蜂蜜(大於1歲的兒童)來緩解症狀。如果咳嗽比較嚴重,則應該找醫生面診,千萬不要隨便給孩子吃咳嗽藥。

  4、咽喉痛

  媽媽們可以給寶寶少量多次飲水來緩解。如果孩子口腔痛疼拒絕進食,可以試着食用冰棍、冰淇淋,一來有一定止痛作用,二來可以補充些能量。

  5、中耳炎

  中耳壓力異常在普通感冒期間很常見,並容易發展爲急性中耳炎。如果寶寶出現耳朵流膿,頻繁抓耳朵,哭鬧不安等症狀,要及時就診。

  寶寶被感冒煩擾着,看上去可憐巴巴,不給他們用藥會讓家長們覺得不踏實,似乎對不起寶寶。但實際上,頂住這種壓力,不讓寶寶使用某些有害無益的藥物,纔是真正的愛孩子。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