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白不白與孕期食物有關聯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編輯:李進 2017-09-26 08:48:42

內容提要:剛出生的孩子白不白,主要與父母的遺傳基因有關,與媽媽孕期吃什麼食物是毫無關係的。即使是服用一些抗氧化藥物能夠使得人體皮膚變白,但是也只是針對媽媽的皮膚,對孩子是毫無影響的。

  燕窩作爲傳統名貴滋補品之一,一直以來廣受大衆的喜愛,其中就包括孕媽羣體。身懷二胎的林女士聽說孕期吃燕窩可以讓寶寶皮膚變得白白嫩嫩,故而目前她一週燉兩次燕窩,迄今爲止已經花費2萬多元。而她身邊也有不少孕媽出於同樣的目的在吃燕窩。

  這一做法是否真的對胎兒皮膚好?專家表示,食用燕窩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至於可以“讓寶寶變得白嫩”則只是民間說法,沒有得到驗證。並且,並非所有的懷孕婦女都適合吃燕窩,需根據個人體質而定。

  孩子白不白與孕期食物無關聯

  中山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兒科醫生郝虎表示,剛出生的孩子白不白,主要與父母的遺傳基因有關,與媽媽孕期吃什麼食物是毫無關係的。即使是服用一些抗氧化藥物能夠使得人體皮膚變白,但是也只是針對媽媽的皮膚,對孩子是毫無影響的。除此以外,郝虎醫生強調,孩子的皮膚在成長時,也會受到紫外線等的影響,父母日常爲小孩做好防曬、護膚工作即可,切勿爲了白皙的皮膚,讓小朋友去吃一些只有成人才能吃的抗氧化藥物。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鄧聰表示,在中醫上並沒有燕窩對孕期婦女有特定功效的說法,希望通過吃燕窩改善寶寶皮膚也只是民間說法,並沒有得到驗證。

  孕媽進補燕窩需要看個人體質

  據鄧聰介紹,在中醫學上,燕窩性平,味甘,入肺、胃經,有“入肺生氣,入腎滋水,入胃補中”,“大補元氣”、“大養肺陰”的作用。因此,中醫上往往用燕窩治療肺陰虧虛所致的乾咳、咯血、潮熱、盜汗等疾病;對胃陰虧虛所致的噎膈、反胃、嘔吐或氣虛體弱,自汗、尿多的人羣,也可以考慮食用。

  現代醫學則表明,燕窩營養成分主要爲水溶性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如鈣、鎂等,其中燕窩中的唾液酸已被科學證實有一定的營養價值。據東北農業大學食品學院魏冬旭等人的研究表明,唾液酸及其衍生物在各種生命活動的調節及細胞間相互識別中起作用,在抗流感病毒、促進神經細胞生長和抗老年癡呆等方面有很重要的應用價值。

  而對於孕媽來說,進補燕窩有哪些注意事項呢?鄧聰表示,很重要的一點是要看孕婦的個人體質。燕窩性偏滋膩,溼熱體質、痰溼內盛、舌苔厚膩者忌用。如若處於感冒期間也不適宜吃燕窩,以免影響外邪的疏散。鄧聰強調,研究發現,對過敏體質者,燕窩可引起由IgE介導的過敏反應,過敏症狀包括皮疹、哮喘甚至休克。

  1、掃碼溯源

  如何知道家裏的進口燕窩是正規合格的?根據國家質檢總局規定,出口到我國的燕窩產品,包括食用燕窩和燕窩產品,境外生產企業在獲得國家認監委的註冊後其產品方可進口。而早在2013年,國家認監委對境外燕窩要求實行“一品一碼”溯源標準。因此,獲得我國註冊的境外燕窩加工企業的輸華產品均加貼了燕窩溯源標籤。消費者可以通過掃描溯源標籤上的二維碼或到中國燕窩溯源管理服務平臺上,輸入溯源標籤上的燕窩碼獲得燕窩產品信息,並通過防僞碼辨別真僞。

  2、看、聞、拉

  除此以外,消費者也能通過看、聞、拉等方法對所購燕窩進行鑑別。鄧聰表示,正品的燕窩表面呈不規則絲絡組織的膠狀結構,裂隙豐富,通透性好。其間難免會有脫落的燕毛或其他雜質於縫隙間。而假劣燕窩裂隙較少,通透性差,翻看凹面有厚重的膠及碎屑物,顏色潔白或過於均勻。聞起來正品的燕窩會有少許蛋清馨香和淡淡的土腥味。假劣燕窩則有油膩味、魚腥味或化學試劑味道。在浸泡一段時間後,正品的燕窩纖維呈不均勻絲狀,輕拉彈性較好,完全發開後失去彈性。假劣燕窩彈性差,以手揉搓成漿糊狀,或完全發開後仍具彈性。

  燕窩燉法推薦

  燕窩蜜棗羹

  材料:燕窩10g,蜜棗2枚,瘦豬肉4兩,鹽適量。

  方法:先將燕窩用清水浸透發開,去除細毛及雜質,洗淨,備用;蜜棗、瘦豬肉分別清水洗淨,備用;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滾,然後放入上述全部材料,改中火繼續煲一個半小時左右,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功用:滋補、養顏

  燕窩雪梨糖水

  材料:燕窩10g、雪梨1個(連皮),冰糖適量。

  方法:先將燕窩用清水浸透發開,去除細毛及雜質,洗淨,備用;雪梨去蒂、去心、去核,切塊,備用;鍋內加入適量清水,加入燕窩、雪梨,煮一個半小時左右,冰糖調味,即可飲用。

  功用:潤肺、清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