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出遊 兒童防腹瀉攻略大放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媽媽網 作者: 編輯:李進 2017-09-26 08:49:00

內容提要:國慶中秋八天小長假已近在眼前,在享受長假快樂的同時,生活作息難免會相對不太規律,加之秋季本就是腹瀉易發季節,因此不論是出遊,還是家人團聚,都要特別注意防止腹瀉,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兒童。

  國慶中秋八天小長假已近在眼前,在享受長假快樂的同時,生活作息難免會相對不太規律,加之秋季本就是腹瀉易發季節,因此不論是出遊,還是家人團聚,都要特別注意防止腹瀉,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兒童。

  常見的“旅遊病”

  外出旅遊時,由於地理環境、氣候、飲用水硬度以及飲食的變化,很容易因爲水土不服而引發腹瀉,特別是兒童因腸胃嬌嫩,適應能力和抵抗力較弱,更易因環境變化到導致腹瀉。

  對於成人,腹瀉會使人體內流失水分及電解質,可能引起虛脫乏力、抽搐、發燒等併發症,不可掉以輕心,而對於兒童,腹瀉不僅有上述危害,更可能產生影響身體發育,甚至出現生命危險。

  旅行期間腹瀉是旅行者的腸道感染了外地不衛生飲食中的細菌或病毒引起的,據統計,80~85%的旅行者腹瀉都是有害菌引起的,10%是因病毒引起,極少情況是由於真菌和寄生蟲感染。

  研究結果表明,旅行帶來飲食和作息變化,會引起腸道菌羣失調,腸道自有的益生菌短時間內急速減少,造成腸道免疫裏下降,加之國慶期間,季節已入深秋,也是腹瀉易發季節,多重因素,使得腹瀉成爲十一假期“旅遊病”的頭名。

  “吃”出來的病

  長假期間,家人、朋友間的聚會必不可少。歡聚之時,難免大魚大肉,甚至會出現暴飲暴食的現象,而這也是引發腹瀉的一個重要原因。

  對於嬰幼兒,由於自身腸胃適應能力和抵抗力較弱,加上季節性因素,極易飲食變化引發腹瀉,即使在哺乳期的嬰兒,也可能因母親飲食變化,而引起腹瀉。

  根據以往經驗,長假期間吃壞肚子的人不少,很多人覺得拉肚子是小病,就是“吃壞了肚子”,拉幾次肚子,就會自愈,專家指出,因飲食變化發生的腹瀉,不是單純大吃大喝引起的腸功能紊亂,還有可能併發炎症。

  對症用藥預防爲主

  對於旅途中發生腹瀉,特別小兒腹瀉,專家表示,首先要明確旅遊腹瀉的發病原因,旅行腹瀉原因複雜,宜找準病因用藥;其次,可選擇全面有效的止瀉藥,比如能治療受涼性、食物性和季節性三種常見小兒腹瀉的度來林等;第三,預防勝於治療,儘量做到有規律作息,注意衛生等。

  而由於酗酒、暴飲暴食,多吃油膩的食物,以及喝大量冷飲,從而導致腸胃不堪重負引起的腹瀉,應儘快停止各種應酬,調整飲食和睡眠。

  如果小兒因飲食不當引發腹瀉,還會伴隨消化不良、營養流失等併發症,因此,在治療小兒腹瀉時,除了要快速收斂止瀉,還有注意調節腸胃、補充營養等。如新上市的度來林就是不錯的選擇,它不僅可以快速收斂止瀉,還能促進腸道菌羣平衡,調節腸道微生態;同時,度來林藥劑中還添加了葡萄糖,能起到快速補充兒童營養的功效。

  除了藥物治療,腹瀉患者在飲食上應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少吃油膩的食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